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1011
湛江:传染病人被医院抛弃 医院实属无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广州日报
湛江:传染病人被医院抛弃 医院实属无奈

     一名患严重肺结核、并出现心衰竭的传染病人,竟被医院抛弃在街道办门口!这样的咄咄怪事,近日竟出自霞山区的湛江市港区人民医院。当地群众指责该院此举太不人道,而该院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大吐苦水,称这样做也是实属无奈。

    为什么把这样一个患有心衰竭的传染病人弃于街道办门口?连日来,记者就此事件展开了多方的调查采访。

    事件

     传染病人被弃路边

    这一事件发生在本月14日下午。

    当天下午5时40分,记者接到本报热心读者庞先生报料,称湛江市港区人民医院有关人员把一传染病人“扔”在赤坎中山街道办门口后想驱车离去,中山街道办和该街道办三和社区工作人员及群众把该车及车上有关医务人员拦住,并报了警。
, 百拇医药
    傍晚约6时许,记者赶到中山街道办现场时,只见一瘦弱男子坐在地上,不停地喘着粗气,神色呆滞,在他的旁边停有一辆车号为粤G0##38的面包车,现场围了许多群众,纷纷指责:“这样把传染病人放在公众场合实在缺德!”

    中山街道办和社区的蔡主任说,早在20多天前,该院曾派人到社区来要求协助查找病人家属,说要把病人陆先生送回其家里,但由于按病人所提供的门牌找到赤坎大通街时发现是个空挂户,院方人员曾说要把病人送到社区。

    “没想到医院真的把这样一个患有严重心衰竭的传染病人‘扔’到了街道办门口来……”蔡主任对医院的这种做法深表惊讶。

     医院

     抛弃病人实属无奈

    前天下午,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湛江市港区人民医院何日生院长及有关医护人员。他们承认病人是他们“放”在社区门口的,并为此大倒“苦水”。
, http://www.100md.com
    何日生院长及该院肺结核科骆副主任表示,该病人(陆先生)因患肺结核和肺感染病入住该院治疗已一个多月,期间并没有见过家属去看望他,还称当时入院时病人家属虽交了1000元按金,之后也断断续续交了约7000元,但医院实际已为该病人花去1万多元医药费。考虑到病人的情况,医院已减免近一半医药费。

    院方同时向记者证实,该病人患的确是传染性较强的肺结核病,并伴有心衰竭等现象。但他们表示,病人的心衰竭情况已基本得到了控制,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何日生院长解释称,之所以派人把病人“送”回其家属处,是因为该病人在住院期间举止异常,常常冲医务人员吐痰,并用水果皮等物掷医务人员,院方为此多次电话通知其家属但始终未见有人来,住院期间病人的起居饮食都是医护人员负责。

    家人

     已交住院费咋会不管
, http://www.100md.com
    对于院方的说法,病人的弟弟很气愤,说哥哥陆先生住院期间经常去看望他,且已交了六七千元住院费,又怎么会不管他?他称院方是在为自己的行为开脱。他表示,家里确实没人敢去医院照顾患病的哥哥,因为怕传染上病。但不解的是,至今未欠医院一分钱,医院却把他亲人“扔”到了街道办门口。无奈的他,只好把患病的哥哥转送到湛江中心医院继续治疗。

    被医院“扔”了的病人陆先生对记者说,住院期间弟弟多次看望他,根本就没有遗弃他。

    卫生局

     情况属实将严肃处理

    昨天,湛江市卫生局吴局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他们从有关渠道了解到这一事件后,对事件深表震惊,前天已派员介入对此事进行调查。该负责人表示,一旦调查情况属实,将对事件严肃处理,决不护短。
, 百拇医药
    湛江市霞山区卫生局湛局长则表示,闻悉事件后,她已召集该院院长和有关医护人员前来向她汇报事件。她个人认为,从初步了解的情况看,此事病人家属也有责任,不能全怪医务人员。因为,事前该院已多次联系家属,但其家属始终不积极配合处理好此事。

    她认为,医生的主要责任是治病救人,然而,院方这次连病人的起居饮食都照顾到了,且对其医疗费也作了减免,已属仁至义尽。

    湛局长称,家属如果确实没法照顾,可雇请护理来照料病人,而不能把照顾病人的全部责任都推向医院,推向社会。

    湛局长表示,将会进一步调查并澄清事件,以便作出处理并消除负面影响。(文/图 本报记者 关家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