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1871
医生最怕患者问的十个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环球时报
患者:医生能不能多体谅病人,医生:很多话没错,关键看怎么说,医患矛盾可以缓解
医生最怕患者问的十个问题
医生最怕患者问的十个问题

     小编提示:调查共分为两项,在第一项“医生最害怕患者提出的问题”中,有1052人参与调查;第二项“患者最不喜欢医生说哪些话”中,有4731人参与调查。

    “医生最害怕患者提出的问题”中,前三位分别是:

    “这个药不会有副作用吧?”选择率为17.90%;

    “为什么都是一种病,我住了这么久,他住了三天就出院了?/为什么他花了五千,我花了一万?”选择率为15.37%;

    “能换个经验丰富的大夫吗?”选择率为14.66%。

    在“患者最不喜欢医生说哪些话”中,占据前三位的分别是:

    “跟你说了你也不懂。”选择率为18.26%;

    “想不想治?想治就回去准备钱吧。”选择率为17.40%;

    “我推荐的药你不吃,后果自负。”选择率为14.93%。

    同时,在读者来信和网上论坛中,不少医生、患者纷纷留言,不仅讲述了他们的亲身经历,而且说出了各自的心里话。有的患者诚恳地表示,希望医患之间能够“多一份理解、信任,少一份抱怨、挑剔”;有的患者则直言,希望医生对自己讲话“不要像领导教训下属那样”;还有的医生表示,希望患者能够体谅一下自己的辛苦。在此基础上,本报记者深入北京几家大型医院,倾听了更多患者和医生的看法。

    患者:医生能不能多体谅病人

    在北京一家医院的门诊大厅里,一听说记者采访的内容是关于医患关系的,很多患者和家属都围拢了过来,纷纷向记者诉说他们的遭遇。一些人告诉记者,

    虽然他们能理解医生每天工作繁忙,碰到患者问相同的问题,很可能就懒得解释了,不过,像“跟你说你也不懂”这样的话,还是让人很不愉快。因为“一些和病情有关的知识虽然自己也能了解到,但还是希望从大夫的嘴里说出来印证一下”。

    还有的患者告诉记者,医院里人那么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