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电脑保健 > 辐射
编号:11321415
看辐射对精液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东方网
看辐射对精液的影响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到底会接触到多少电磁辐射?本次“记者行动”将就这个问题提供一份实地检测报告。

    电磁辐射无影无形,记者特地到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借来一个“小黑匣子”——低频电磁辐射测试仪,它能够测试和记录即时电磁辐射量。这个“小黑匣子”来历不凡。它曾在美国的一项科学研究中证实,当低频电磁辐射的瞬间最大值高于16mG时,会增加孕妇自然流产的几率;现在,上海专家正在用它研究低频电磁辐射是否会对男性的生育能力产生影响。在上海专家研究的间隙,记者特别申请了“外借”这台“小黑匣子”的权利。两天时间里,专门测试了日常生活中的低频电磁辐射量。

    上海正在研究“低频辐射对男性精液质量的影响”

    日前,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高尔生教授表示,一个关于“低频辐射对男性精液质量的影响”课题正在进行当中,目前,已经完成50份样本调查。

    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袁伟博士说,在这项课题中,将选取200个样本,其中100名是精液质量合格的男性,100名是精液质量不合格的男性。对比这两组人群在日常生活当中接受的低频辐射量,找出辐射数量和精液质量之间是否存在相关性。

    高尔生教授说,日常生活中,辐射源很多,微波炉、电脑、电视机、空调、手机等,都会产生辐射,其中微波炉、手机以高频辐射为主,电视机、空调、电脑等以低频辐射为主。

    测试的过程非常简单,携带“低频辐射测量仪”24小时,不论吃饭、睡觉、坐车、工作还是娱乐,“小黑匣子”会自动记录下一整天中,接受低频辐射的数量。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闫蓓也是这个课题的参与者。她告诉记者,“我们会选他们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一天,进行测试,一般避开双休日。”

    虽然测试的过程并不难,可测试者的选择,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闫蓓说,测试者大多在上海市人类精子库的捐精者中挑选,“他们愿意来捐精,对这个课题的配合程度肯定也相对较高。”

    一般来说,先确定一名精液质量合格的男性,然后根据他的年龄、学历等基本情况,选择一名背景相当的精液不合格的男性,以此来保证两者的可比性。

    “当然,这只是一个非常初步的结论。”高尔生教授坦言,对生育能力的影响,还可能有很多方面,比如化学因素等。

    袁伟告诉记者,如果能够顺利地找到200名志愿者配合科研,结果有望在年底出台。

    【1】【2】【下一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