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1826
喝牛奶致癌论属于误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来自中国的研究,“牛奶致癌论”不科学,喝牛奶,中美大不同,食物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搭配,西方营养学家推崇东方饮食
喝牛奶致癌论属于误导

     牛奶对儿童生长发育很有好处

    喝牛奶到底好不好?当然好,否则我们也不会大力提倡“每人每天一杯奶”。但是前不久,一篇认为牛奶会致癌的报道却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这篇文章引用了美国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T·柯林·坎贝尔的一项研究,称牛奶会促发癌症,还谈到它会引发心脏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等慢性病。

    这篇报道再次把“牛奶危害论”带进了大家的视野。多年来,关于牛奶危害的研究就不断出现,“牛奶到底能不能喝”困扰了很多人,本报也曾就这个问题进行过探讨。这次,我们特地采访了研究当事人坎贝尔教授和国内权威食品营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教授,请他们谈了自己的看法。

     来自中国的研究

    在文首提到的报道中,关于癌症的研究内容主要引自坎贝尔教授所写的《中国健康调查报告》一书。书中主要探讨了在对健康的影响方面,动物性食物和植物性食物有何不同。

    通过电话,坎贝尔教授向《生命时报》记者讲述了本书的由来:1981年,中国的一份癌症普查报告引起了他的关注。这份报告包括了2400个县的数据和详细的中国癌症分布图。在他看来,这项调查很全面,是全球少有的大规模普查。随后,坎贝尔与当时在他实验室工作的陈君石博士、在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访问的黎均耀博士以及英国牛津大学的皮特欧教授合作,在中国69个县的130个村庄进行了6500个样本、含639个变量的调查。通过调查,坎贝尔认为,和植物性食物为主的东方饮食结构相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