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信息
编号:11321707
记者节的解读:“新闻人”,怎一个累字了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海南日报
编者按,“新闻人”平均寿命45.7岁,巨大的心理压力导致心累,紧张的工作压力导致身累,复杂的社会环境导致人累,请给“新闻人”多一点关爱
     南海网健康频道消息:

    编者按

    美国著名报人普利策曾说,如果说一个国家是大海上航行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僚望者,他要及时报告前面的急流险滩。正因为如此,记者们在强烈责任心的驱使下,面临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冲锋陷阵,过着飘忽不定的生活。工作紧张,压力大,休息不好,饮食没有规律成了记者的生活特征。

    今天是第五个记者节,在我们享受记者们提供的丰富多彩新闻大餐的同时,请更多地给他们一些关爱,一些支持,这就是设立记者节的意义所在。

    “新闻人”平均寿命45.7岁

    据《江南时报》报道,新闻从业人员的平均寿命只有45.7岁,10月25日在新华社江苏分社新闻信息中心主办、惠氏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一场新闻从业人员营养与健康专题研讨会上,医学专家公布了这一统计数据。通过对现场30多位新闻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调查发现,几乎没有一个记者认为自己是健康的,超过一半的人承认自己目前处于亚健康的状态。

    据原江苏省人民医院林桂方院长介绍,“猝死”拉响了新闻从业人员的健康“警报”。北京电视台记者郑立在雅典拍片时猝死,俄罗斯著名体育摄影记者尤里·贝科夫斯基8月26日晚也猝死在雅典,沈阳《球报》的资深编辑在收看奥运会比赛时猝死等一系列的新闻事件都引起了医学专家对新闻工作者健康的关注。而导致这种结果的罪魁祸首就是常年的熬夜、不能定时进食、生活没有规律和压力过大等原因。

    我省新闻工作者的生存状况也不容乐观。据省记协有关负责人介绍,短短几年时间里,我省已有5名新闻工作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龄最小的仅26岁。其中包括本报原总编辑邹爱国、记者庞文娟、甘远志,海口电视台原台长敖刚,海南广播电台记者罗自苏等,他们都先后倒在了自己热爱的岗位上。

    据介绍,目前海南有新闻从业人员近5000人,一线的采编人员600余人。由于新闻竞争日益激烈,工作紧张、压力大、休息不好、饮食没有规律成了记者的生活特征。省农垦总局医院体检中心曾为本报668名采编人员体检,结果异常的292人,占总数的43.7%,其中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肠胃病和颈劳损大大高于一般人群,成了这个行业的职业病。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新闻从业人员如此地辛劳呢?

     巨大的心理压力导致心累

    一位中央媒体驻琼记者站的负责人最近老是感到睡不好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