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1038
"雷锋像"上避孕套 版权局称这种恶搞太讨厌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新民网
     近日,“雷锋像”被宁波一公司用作避孕套包装一事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新民网在采访此事的过程中意外得知,被认为是雷锋生前战友、著名摄影家张峻所拍摄的这张雷锋手持钢枪的标准照作者其实另有其人,而照片的著作权已经转让给《解放军画报》。

    用雷锋像作包装的礼品安全套

    “雷锋像”被宁波一公司用作避孕套包装一事在网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在这种铁盒包装上,印制着雷锋手持钢枪的标准照和毛泽东的题词。很多网友认为,在某种意义上,雷锋已不仅仅是个名字,已成为一种革命式符号和精神的代名词,这种“雷锋安全套包装”的出现是对雷锋的侮辱。也有网友提出,雷锋照的摄影者张峻早在2003年就已经在辽宁省版权局将230幅雷锋照片办理版权登记手续,称张峻可以追究宁波公司的侵权责任。

    新民网今日就此事连线了雷锋生前战友、著名摄影家张峻先生,不料张先生很肯定的告诉新民网,被用在避孕套包装上的这张雷锋手持钢枪的标准照并不是自己拍摄的,而是当时担任沈阳军区《民兵之友》杂志摄影记者的周军先生拍摄的,张老同时对雷锋照被用作避孕套包装一事表达了极大的愤慨,称如果被侵权的照片是自己拍摄的雷锋照,一定会拿起法律武器讨个公道。
, http://www.100md.com
    在新民网试图联系周军时得知,周军同志已经去世了,周军的妻子陶凤英接受了新民网的采访。陶女士首先肯定了这张雷锋照是周军所拍摄。

    据陶女士回忆,照片拍摄在1960年初冬,当时雷锋的事迹已经开始在沈阳军区内进行宣传。一天周军接到领导交给的任务,让他约雷锋写一篇关于成长过程的稿子,恰巧此时雷锋正好在沈阳军区开会。周军跟雷锋见面后,觉得小伙子长得很精神,就想给他配上一张肖像照,于是,他让雷锋站在了军区院内的一小排矮株的毛松前,这时周军发现,他戴的棉军帽早已洗得发了白,棱角不清,于是从当时也在政治部搞宣传工作的一位战友头上借来了一顶长耳宽脸军帽,但看看还觉得缺点什么,于是又从正在站岗的警卫连士兵手中借来一把冲锋枪,拍下了他心目中想要的雷锋形象。照片冲洗出来之后,效果十分理想,于是将正面的照片用做了第18期的杂志封面。陶女士告诉新民网,当时一共照了四张照片,由于效果好,这些照片又陆续被许多刊物和杂志使用过。后来大概在转载的时候出现了失误,作者的名字被弄错了,变成了张峻,但是周军也从没计较过,认为自己尽责任完成了工作任务,只要是宣传雷锋,署名无所谓,何况署的还是一个部门同志的名字。
, 百拇医药
    当问到陶女士雷锋照被用在避孕套包装上,是否她会追究宁波公司的责任时,陶女士告诉新民网,照片拍摄完后,后来因为要办雷锋事迹展览,周军把底片都献给当时的军史库了,“献给国家了”。后来军史库将底片又复制了一份,交回给周军保管。在2003年5月27日,《解放军画报》特意为了照片的著作权归属问题给周军写了封信,双方明确了雷锋照的著作权归《解放军画报》,而周军享有署名权。陶女士说:“我认为整这些(把雷锋照用在避孕套包装上)不好,雷锋是一种精神,用在类似这种产品上不合适。”陶女士还表示,自己和子女都不打算在这件事情上出面,一方面没有精力,另一方面著作权也属于《解放军画报》。

    新民网还就此事采访国家版权局,国家版权局称著作权属于私权,权利人如果不主张权利的话别人没有办法追究。工作人员最后说:“这种恶搞太讨厌了,鼓励权利人进行追究,同时希望媒体从舆论的角度加以批评。”, http://www.100md.com(董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