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46130
国家局要求全系统——加强节日期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1
     本报北京讯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驻局纪检组就2007年元旦、春节期间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发出通知,要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过一个祥和节俭、廉洁文明的元旦、春节。

    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指示和有关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要结合工作实际,针对“两节”期间容易发生的问题,认真落实廉政谈话、提醒、诫勉等制度,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各级领导干部不准收受与本人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和个人的钱物;不准向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送钱送物;不准接受行政相对人安排的宴请、娱乐和旅游等活动;不准用公款公物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和借机收钱敛财;不准参与封建迷信和赌博活动;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准利用其职权和影响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贵重物品。

    通知指出,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严格禁止奢侈浪费行为。各部门、各单位要本着节俭的原则安排好节日期间的各项活动,尽量减少各类不必要的节日庆典和联谊,不搞无实质内容的相互走访和拜年活动。要严格财经纪律,加强经费管理,不准在节日期间突击花钱,不准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和奖金,不准违反规定用公款购买、发放各种代币购物券,不准用公款相互宴请、用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各种费用。

    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食品药品监管一线,深入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单位和部门,督促各级值班人员严守岗位,加强应急事件处置,认真解决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问题,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安全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执法监管到位,努力消除事故隐患。要加大节日期间市场监管力度,重点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和执法监察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的违法犯罪活动,为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提供保证。

    通知强调,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抓好元旦、春节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带头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本通知精神,做到以身作则,令行禁止,以自身的模范行动为部属作表率。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做到关口前移、未雨绸缪,防止发生“节日病”问题。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坚决追究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林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