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品种分析
编号:11346111
关龙胆走势趋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1
     龙胆草为龙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龙胆和三花龙胆或条叶龙胆的根,在我国各地均有分布,以东北产量最大,故习称“关龙胆”(也称“北龙胆”)。龙胆草是东北三省道地药材,野生与家种品均有,当地的龙胆草质量与疗效优于其他省区,在国内外药材市场上小有名气,颇受用户青睐。

    自2004年以来,关龙胆冲出了往年低价的谷底,呈现出产量逐年减少,需求连年增长,缺口不断加大,价格持续攀升的良好态势,已成为药市上的热点品种。今年,有许多药商关注关龙胆的现状与后市,笔者在对此调研后,就其走势进行了剖析,供药界同仁参考。

    ■产量逐年减少

    野生品枯竭。上世纪70年代之前,东北三省供应国内外市场上的关龙胆完全依靠野生品。当时,由于野生资源保护较好,医药市场上所需关龙胆基本上得到满足,没有出现脱销断档的现象。但自20世纪70年代之后,关龙胆野生品产量呈逐年下滑之势,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野生关龙胆的蕴藏量估算为2500吨~3000吨;70年代后,由于各地的无序采挖,已降至2000吨~2500吨;到了80年代至90年代,再下降至1000吨~1500吨;21世纪后,各地滥采滥挖愈演愈烈,野生产量只有500吨~700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