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46201
群策群力建网络 完善机制保质量——上虞市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1
     今年4月,浙江省上虞市被确定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示范县。近一年来,该市“两网”建设取得了进一步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聘用药品协管员21名、药品信息员414名,落实相关经费50万元;农村药品供应渠道得以规范,村卫生室用药分别由其所属21家乡镇卫生院代购;在偏远山区,依托“放心店”设立了乙类非处方药代销柜27个;全市348家医疗机构药房通过了规范化达标验收。

    ■打造“民心工程”

    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上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两网”建设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扎实有效地组织实施。

    组建机构。上虞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参与的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各乡镇(街道)也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上虞市政府还组织召开示范县创建动员大会,各乡镇(街道)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药品协管员、信息员共430人参加了会议。上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专门组织人员,对各乡镇“两网”建设进行业务指导和进度督导。
, 百拇医药
    宣传发动。上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紧紧围绕“构建‘两网’,惠泽百姓”的主题,重点宣传“两网”建设的目的、意义、政策和措施,运用各种宣传手段,让更多的农民了解“两网”、支持“两网”、参与“两网”建设,形成社会关注、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工作氛围;定期在《上虞日报》刊登介绍药品管理法规、合理用药知识的稿件,并开辟专栏,对“两网”建设动态进行连续报道;在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黑板报等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

    搭建平台。一是搭建政府领导工作平台。该市成立了农村医疗机构药房规范化管理领导小组,由分管卫生和药品监管工作的两位副市长任组长,卫生、药品监管、计生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将办公室设在上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全面部署农村医疗机构药房规范化工作。二是搭建乡镇工作平台。各乡镇成立了药品监管工作小组,由分管副乡(镇)长任组长,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当地卫生院院长任组员,卫生院院长同时兼任药品协管员。药品监管工作小组承担五项职责:加强对辖区内涉药(械)单位的督促检查;推进农村医疗机构药房规范化管理;配合药品监管部门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各类专项检查以及重大案件的查处;做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在农村开展安全用药知识宣传。
, 百拇医药
    ■建立工作机制

    建立一套高效的工作机制是确保农村药品“两网”建设顺利开展的有力保证。上虞市按照“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原则,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构建四大工作机制。

    整合资源,建立部门、乡镇联合工作机制。在农村医疗机构药房规范化建设中,上虞市药品监管、卫生部门和乡镇(街道)实现了三方联合,避免了单兵作战、效果不理想的弊端。上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市卫生局共同制定了乡镇卫生院中心药房管理规范,并组织实施;各乡镇药品监管工作小组牵头,落实“五统一”(药品购进渠道、配送范围、配送对象、台账管理、人员培训统一)管理的有关事项。由于发挥了乡镇(街道)的主体作用,其工作积极性得以充分调动。在药品监督网络建设过程中,上虞市将药品信息员的推荐、培训、考核职能放在各乡镇,实现了权责相结合。

    长效监管,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上虞市结合当地实际,将村卫生室药房分为甲、乙、丙三个等级,并建立年审制度,对其实行一年一审评的动态管理。对年度审评不合格的村卫生室予以摘牌(降级);对通过努力,各方面条件达标的村卫生室及时授牌(升级),确保农村医疗机构药房规范化管理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目前,全市达标的村卫生室药房共有315家,其中甲级273家、乙级37家、丙级5家;通过实施动态管理,7家药房由乙级升为甲叮?家药房由丙级升为乙级。上虞市还对药品监督网络成员实行“人随岗定”的管理,即:随着药品协管员、信息员等人员调动及时调整充实药品协管队伍,并对其实行培训上岗。今年,随着行政村规模的调整,上虞市的行政村数量由原来的789个减至361个,上虞市及时对药品信息员队伍进行了调整,并以乡镇为单位进行了全面培训。上虞市还对农村药品供应网络实行年申报制度,乡镇卫生院、药品零售企业以乡镇为单位,每年申报一次药品购进渠道。农村药品零售企业、乡镇卫生院的药品购进均按照GSP标准管理,并做好首营企业和首营品种的审核,向药品监管部门备案。对从质量、信誉不好的企业购进药品的乡镇卫生院和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监管部门将对其提出警示,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药品质量事件的发生。
, 百拇医药
    净化市场,建立稽查协同机制。在药品购进渠道监管中,上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强行政监督,每年开展两次对药品购进渠道的清查;加大稽查力度,组织农村药械质量联合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违法犯罪行为。与此同时,该局还与卫生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依法取缔无证行医、无证用药的村卫生室。

    多个层面,建立社会监督机制。第一层面是建立人大、政协视察制度,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两网”建设工作进行视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及时弥补工作中的不足。第二层面是建立行风监督员督察制度,聘请了13名行风监督员,分两组对全市“两网”建设工作进行实地考察,收集群众意见,倾听涉药单位的呼声,及时为“两网”建设工作纠偏查错。第三层面是建立社区群众评药店、农村村委评卫生室制度,每年两次对零售药店、村卫生室进行评议,并把评议结果应用到涉┑ノ环旨豆芾碇小?br> ■提高运行质量

    上虞市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工作的目标是:进一步完善药品监督组织架构,建立和完善药品协管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有效运行监督网络;运用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法,进一步规范农村药品供应渠道,确保质量可靠、品种齐全、价格合理的药品进入农村;改善农村就医环境,规范农村用药用械行为。
, 百拇医药
    在具体工作中,上虞市始终坚持三个原则,确保“两网”的运行质量和工作目标的实现。

    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为农民群众创造安全、经济、便捷的用药环境是上虞市“两网”建设的最大追求。目前,该市农村常用药品价格比城市低8%左右,整体药品价格比往年下降20%左右。今年以来,全市未发生一起因使用假劣药品而导致的药害事件。由于政府承担了农村涉药单位硬件设施改造的费用,村卫生室用药环境普遍得到较大改善。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推进药品供应网建设过程中,上虞市对乡镇卫生院为村卫生室代购药品的资格进行了重新认定,并对药品供应的多个环节实施规范化管理。在农村医疗机构药房规范化建设过程中,该市充分考虑不同区域村卫生室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情况,在标准设置上不搞一刀切,而是根据不同类型分设甲、乙、丙三个等级,并与用药范围密切联系,较好地把规范管理和促进提高有机结合起来。

    坚持政府领导,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在“两网”建设中,上虞市一直坚持市政府统一领导并签发文件,相关部门联合制定相关实施细则,乡镇具体组织实施的做法,并由部门和乡镇联合组织验收、检查,逐步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指导、乡镇组织、涉药单位积极参与的局面,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

    本报记者 赵宗祥 张银桂 通讯员 阮华 耿钟秀, 百拇医药(赵宗祥;张银桂;阮华;耿钟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