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6182
合理服用 安全有保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1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赵水平教授及叶慧俊医生,就立普妥等他汀类降脂药物的安全性等方面的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根据我们的了解,各类冠心病防治指南中都把阿托伐他汀作为主要的治疗药物,请问它的安全性究竟怎么样?

    答:阿托伐他汀是一种他汀类降脂药。他汀类降脂药的问世和应用是现代冠心病治疗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可以说,他汀类降脂药在冠心病防治上所起的作用,丝毫不亚于70年前青霉素对感染性疾病治疗所引发的一场医学大革命,因此在各类冠心病防治指南中,都明确将他汀类降脂药作为防治冠心病的主要药物。

    大量的研究表明,长期服用他汀类降脂药并不引起其他严重疾病和死亡的增加,是安全的。他汀类药物的副作用少,大多数患者可很好的耐受。其主要副作用有两方面:即对肝脏和肌肉的损害。但这些副作用发生率也是很低的,大约有1%的患者服用他汀类药物会引起肝脏转氨酶升高(升高到正常值的3倍以上),在转氨酶升高的情况下,如果立即停药,通常在二三个月之内,就可恢复到正常水平;1‰的患者可能发生肌病,发生肌病时,患者觉得肌肉疼痛、乏力,抽血化验可见肌酸激酶明显升高,如果比正常值增高10倍以上,就可以确诊了。对这些副作用,只要合理服用、注意监测,便可及早发现与处理,极少引起严重后果。

    问:LDL-C升高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必备条件。LDL-C是不是降的越低越好?HDL-C是不是越高越好?LDL-C与HDL-C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有哪些?

    答:LDL-C升高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必备条件。无论是冠心病的二级预防试验(如4S、CARE、HPS等研究)还是一级预防试验(如WOSCOPS、AFCAPS等研究),其结果都一致表明,血浆LDL-C水平下降越多,与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的临床事件发生就越少,患者从中获益也越大。防治冠心病,应以降低LDL-C为首要目标。

    目前尚不清楚人体正常LDL-C水平的低限究竟是多少。与动物相比,人类的基础LDL-C还是很高的。2003年《自然》(《Nature》)杂志报道了一项有关无胆固醇鼠的研究。该研究通过基因敲除技术培育出无胆固醇鼠,这种鼠除个体比较瘦小外,生存基础是正常的。此项研究有助于探索胆固醇的正常需要量,但对其生理意义还不是很清楚。近期《循环》(《Circulation》)杂志上发表有关LDL-C水平的述评指出:LDL-C低至25~60毫克/分升足够满足生理需要;LDL-C, 百拇医药(熊昌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