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6153
泛化的优势难兑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1
     “佛山市也已将医疗器械行业列为今后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但相关报道中,我们发现这个“战略”不仅内涵模糊,而且在操作中缺乏足够的支持和力度。

    在《关于加快佛山市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调研报告》中,列举了佛山市发展医疗器械的五个有利条件:医疗器械行业国家将有一定的优惠政策予以扶持;世界发达国家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正着手通过直接投资或间接投资方式在中国设厂,这为积极承接国际先进医疗器械产业转移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在实施GMP认证过程中不少企业由于原先厂房条件的限制需要搬迁改造提升;中国医疗器械(佛山)产业基地成功落户佛山市,为佛山市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载体,也为打造区域品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反商业贿赂活动促进了医疗器械流通秩序的规范,有利于佛山医疗器械企业开拓外地市场。如果把这五项“利好”中的“佛山”字样拿掉,逻辑照样成立。其实,这些是医疗器械产业整体的优势,与佛山特色无关。项目评估建立在如此笼统的论据之上,“遭遇瓶颈”自在意料之中。

    建立全国首个国字号医疗器械产业基地,佛山真正优势在哪里?答案是近年来一直保持着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05年,佛山市医疗器械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形成了5家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和一大批优势产品,这样的生产规模足以支撑一个区域化生产的层次提升。产能的优势要转化成市场的优势,需要进一步打通终端管道,这原本应成为建立产业基地的首要目的,但本地缺乏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基地,以及药品集中招投标制度不尽合理的问题在整个过程中似乎被完全忽略。医院方面称“我们医院没有人了解医疗器械基地的事”。对于招投标制度的缺陷问题,企业方面去找政府职能部门反映情况,却不知道找谁,因为“集中招投标都是通过中介机构来进行的”。基地落户了,困扰企业创新的上下游脱节问题毫无改观,所谓战略,显然带有先天缺陷。

    罗列了那么多的优势,不利条件其实更显而易见,“佛山仅有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有申报资格(临床试验基地)”便是其中之一。对于医疗产品而言,产学研转化链条中最关键的一环就是临床试验。在新药研发中,四期临床几乎囊括新药开发的全部风险,医疗器械自然也有同样问题。“企业不得不把新产品运到市外甚至省外具有资质的医院进行临床试验,不仅成本高,而且很不方便”,招投标评分中要白白丢掉17分,这样大的问题,前期评估和筹备阶段为什么没有重视?现在企业方面希望政府能够完善集中招投标制度,完善流通模式,这些都是体制长期遗留的问题,要短时间内解决谈何容易。战略性产业需要战略性调整,少了整体环境的系统优化和硬件升级,区域化发展不过是量化的企业集群,徒有规模。

    (江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