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46199
阳新县兴起“星级规范药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1
     本报湖北讯阳新县龙港镇卫生院今年总共投入资金8万余元,按照该县“星级规范药房”标准,对药房(药库)进行了整体改造,增加了空调和温湿度调节设备,并配置了充足的货架和防潮、防虫、防鼠等设施。对此,不少来院就医的患者反映:“过去,多花钱却买到失效药甚至假药,我们冤!现在,少花钱就能?br>上真药、好药,我们放心!”

    阳新县是拥有百万人口的全国重点贫困县,现有县级医院5家,镇级卫生院20家,厂矿医院4家,村级卫生室425家,个体诊所56家。受自然和经济等多方面条件限制,医疗机构药房管理中存在许多弊端,群众用药安全无法保障,药品监管工作难度较大。

    今年以来,在阳新县委、县政府和县人大的大力支持下,阳新县食品药品监管局与县卫生局联合采取措施,在全县广泛开展创建“星级规范药房”活动。全县总计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县、镇、村级医疗机构药房的全面改造,同时,对药械购进、验收、陈列、养护和调配各环节的传统做法进行彻底改革,结束了全县药事管理无操作规程的历史。

    阳新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参照GSP标准,统一制定了“星级规范药房标准”,设置了3种操作程序、6个岗位职责、16项规章制度、18类档案资料和50项记录表格,形成了一整套规范药房质量管理软件。城区和农村各类医院、诊所在药品监管部门的统一指导下,严格按照上述标准实施改造,并建立起县、镇两级信息网络平台。

    通过创建“星级规范药房”,阳新县各类医疗机构真正做到了“两无”,即:无违法、违规购进或配送药品和医疗器械,无使用假劣药品和医疗器械行为;“四公开”,即:公开药品价格,公开药房管理人员职责,公开规章制度和操作程序,公开社会监督人员名单及具体事项;“六有”,即:医疗机构有药事管理机构,有固定办公场所,药房有培训合格的医学专业技术人员,有保证药械质量的硬件设施,有药械使用全程记录,有适合院情的药械“一站式”服务程序。

    近日,阳新县在龙港镇召开了药房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全县的“星级规范药房”创üぷ髡诩绦葡蛏钊搿?br> (成善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