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271
部分医生开药拿回扣加剧看病贵不能简单归咎于道德滑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1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反商业贿赂工作,医药卫生行业成为重点整治的领域之一。按照统一部署,该项工作不断深入,但是在社会上和医院内部对其认识却十分混乱,在一定程度上对医院的常规工作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作为一名医生和市人大代表,我愿意对此谈谈看法。

    首先,我们应该就医生和护士的整体队伍有一个综合评价,本人认为这支队伍是优秀的。在2003年SARS袭击我国时,每当发生各种灾害时,首当其冲的都有医务工作者的身影,应该说这个群体不愧“白衣天使”的称号,关键时刻能够做到不辱使命。

    其次,就广大医务工作者而言,还应该正确认识此次反商业贿赂工作的正确性和必要性。尽管医务工作者整体上是好的,但是仍然混有极少数蛀虫,必须坚决予以惩治。随着反商业贿赂工作的不断深入,确实有极少数违法犯罪者被查办,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反商业贿赂工作的决策是正确的,我们应该坚决拥护。

    当前,老百姓普遍抱怨看病难、看病贵,以前曾经很融洽的医患关系被严重破坏,出现人民不满意、党中央不满意、医生护士更不满意的情况,这些都是必须正视的重要现实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会严重影响我国的社会稳定和发展。笔者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整个社会都在发生迅速变化,而涉及经济发展领域的改革先行,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滞后。由于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在医疗卫生事业方面的投入严重不足,医疗卫生机构需要创收养活自己,采取了“以药养医”的补偿机制,导致出现医院和医生多开药、开贵药的倾向,更为重要的是药品价格虚高,药品在流通领域层层加价,在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医药公司和药厂与仍然按照事业单位管理的医院和医务工作者之间,必然出现药品开单回扣的现象。毋庸置疑,药品的开单回扣严重腐蚀了医疗卫生队伍,加剧了百姓的看病贵。究其原因,不能简单地归咎于医生道德滑坡,而是体制和机制问题,必须通过医疗卫生改革来加以解决。

    医疗卫生改革涉及多方面、多领域,国家已经成立的由14个部委参加的医改领导小组就充分说明了其复杂程度。我们应该考虑到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也是人民群众的组成部分,当他们患病时也是患者。医生是一种维持生计的职业,当医生需经过长学制学习,毕业后还要继续学习和考试,面对患者的生命和健康必须承担巨大压力和风险,而且经常需要超负荷加班加点工作,如果不能得到社会的理解与尊重,得不到相对合理的收入和报酬,怎么能维持这个队伍的稳定?

    很高兴看到各级党委和政府在进行反商业贿赂工作时,针对药品开单回扣问题主要采取了教育绝大多数人的政策,使大家提高认识,自觉抵制回扣,因此,未对日常医疗工作产生太大的影响。其实,除批评教育外,解决该问题的根本方法还是深化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合理核定药品价格,加强药品流通领域的监管,放弃“以药养医”的补偿机制,加大医疗卫生的投入,使广大医务工作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认真履行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坤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