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222
陪岳父下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1
     2006年初,我们分到一套两室一厅的住房,第一个想法便是把岳父接过来住,以便照顾他。春节时,妻子回老家过年说动了岳父。

    由于我们上班时间比较紧张,平时岳父只好一个人在家中看书或看电视。时间一长,岳父就觉得无聊,常常一个人步行到街上买菜,每次都买很多,拿回来根本吃不完。为此,妻子不准他再去买菜了,要我陪他下象棋,可我一点儿也不会。于是,妻子开始培训我:“马走斜日炮翻山,车走直路象飞田。卒子过河横竖走,士相不离老王边。”我在电脑上操练了几回,才敢与岳父对弈。

    开始,岳父还以为我是棋坛高手,一上来就拉开架势排兵布阵,三五个回合就杀得我落花流水,兵将全无。几招过后,岳父见我连还手之力都没有,才知道我对象棋一窍不通,他便让我半边人马,但我仍然不堪一击。于是,岳父反过来当教练。他走一步,便教我下几步,还不时做出点评,说生活就像下棋一个样: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一个星期后,我终于勉强可以和他过几招了。

    一个月后,岳父回去了,但他教我下棋的特写镜头以及他那些发人深省的棋理,却永远定格在我记忆的屏幕上。(曲伟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