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272
为超声检查定规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1
     目前,医院B超室的工作量非常大,以至于想多花些时间确认一下都困难。这就难免导致漏诊,引发医患矛盾。解决这个问题,要规范超声科的建设。

    是否做好了检查前准备,对B超检查结果会产生很大影响。现在有些病人在没有做好有关准备工作的情况下坚持要检查,你不给他做他就说你服务态度不好;另外很多所谓的“急诊”病人来了就要做检查,事实上很多也是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在这方面如果一味强调“让群众满意”而不顾超声工作的客观规律,将带来很大的隐患。

    如今医疗纠纷不断,有的临床医生为了减少失误,同时也是为了万一出现失误时减轻责任,往往是动不动就让病人做B超。从积极的角度来说,这是为了病人的安全。可是这种做法使超声医生24小时都处于一种非常紧张的“责任状态”。对于这种情况应该予以规范。医院如果要超声科做到24小时值班制,一定要保证有充足的人员编制,在无法保证充足人手的情况下,万一发生了相关因素引发的差错,医院就要承担管理上失误的责任。

    无论是否愿意,超声检查和医院里其他诊疗项目一样,误诊、漏诊是无法完全避免的。虽然超声检查只是普通的医疗行为,但是,一个错误的诊断发出之后,随后的临床行为很有可能放大超声诊断失误所带来的后果。如何定性超声失误,如何定量超声失误所带来的损失?一个收费不高的检查所发生的失误是否需要赔偿,如果赔偿又应该如何定性定量,承担多少事后纠纷的赔偿?都有很多值得讨论的东西。有关部门应制定明确的条文规定,并作为病人检查前的知情条款之一。 (彭光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