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223
有一种精神叫顽 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1
     前不久,为退休找乐,到湘西旅游。在攀登良山风景区的八角寨景点时,我们的导游是当地一位65岁的苗族老阿婆。她个头不高,身体精瘦,穿着蜡染的苗族服装,打着裹腿,脚登一双旧军鞋。论年龄她比我们这个旅游团所有的人年纪都大!如果不是亲身领教,怎么也不相信她能带我们爬上高耸入云的这座高山。老阿婆爬起山来,精神抖擞,健步如飞,常常把我们这些戏称“年轻力壮”的老汉们甩在后面。中途休息时我问她累不累,她说:“累还是累,不过顽强一点就是了!”话虽不多,却一语中的,耐人寻味。

    人这一生难说会遇到多少苦事、难事、不幸事、坎坷事,然而只要“顽强一点”,就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一旦失去顽强,就如同“墙倒屋塌”,人也就彻底垮了。我们居住的居民小区内,老李和老王几乎同时都得了脑血栓性偏瘫,老李病更重些。然而他按医生吩咐,咬牙坚持走路,每天锻炼不止,病情不但没再恶化,反而有了明显好转。而老王的病情虽轻,因缺乏了那种本该有的顽强,没有坚持锻炼下去,结果又第二次发病,反而成了不治之症。对待顽强的不同态度,也就有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顽强是一种内在的力量。顽强并非属于某个人的“专利”,而是人人都拥有的精神财富,只不过有的人刻意坚守它、发展它、扩大它、弘扬它,使它成为胜利者的有力武器和战胜困难的法宝,成为人生的支柱和人格的魅力;有的人在关键时刻却轻易放弃,将自己本应拥有的优势,变成了无助的幻想和对外力可怜的乞求。无数事实证明,谁拥有顽强谁就受到爱戴和尊敬,就会产生巨大的凝聚力;谁失去顽强,谁就永远和失意相伴。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种精神叫顽强。顽强的依托是信念。坚守顽强就是坚守信念;坚守顽强就是坚守自信,坚守希望,坚守成功,坚守胜利! (贾泽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