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1350303
中药养生先辨清体质再进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中国中医网
中药|养生|体质,生活与中药,广东人群体质已改“虚人”居多,1,实证虚证者同饮一杯凉茶不妥!,八种体质容易陷入"亚健康",自测:看看你是哪种体质,相关阅读:,1.平和质,2.气虚质,3.阳虚质,4.阴虚质(又称"燥红质"),5.痰湿质,6.湿热质,7.瘀血质,8.气郁质,9.特禀质
     生活与中药

    国人使用中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四五千年前的炎帝神农氏时期。老广是把中药与日常生活的结合发挥到了极至,广东的老火靓汤也似乎成了广东人懂生活的代名词。煲汤自然少不了药材,这里面就有很多讲究了,中药究竟有着怎样的传奇?从本期开始,广州日报每日保健与健康周刊联合广东省中医院推出“生活与中药”栏目,与读者共同细细解读中药的品性,区分鉴别名贵中药材,并请专家为您解答日常生活可能碰到的滋补难题。

    医学顾问: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主任医师

    你的治病良方,或许用在他人身上就变成“致病毒药“!

    北方人林小姐来广州后,按照本地朋友“天气湿热,要饮凉茶降热气“的指点,一有感冒便饮廿四味、瘢痧等凉茶。近年来她发觉自己的身体愈发畏寒,办公室内冷气开得稍微大一点,自己一定是最早“中招“的人。

    直到最近,受不了一周感冒两次的林小姐向中医求助,才得知自己是气虚寒底体质。医生告诉林小姐,气虚和阳虚体质的人就不能长喝性寒的凉茶,否则会损伤人体的阳气和脾胃,容易疲倦、多汗易感冒以及出现脉弱无力等脾肺气虚的症状。

    广东人群体质已改“虚人”居多

    即使是对中医药有着深厚感情的广东人,对自身体质“蒙查查”者也不在少数。“过去人们一提广东人,就觉得体质热,但是,现代生活已经改变了广东人的体质,虚者居多。”杨志敏说,广东是亚热带气候,过去广东人以农业为主,露天工作时间多,炎热天气使人易感热邪。

    随着近几十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相当多的广东人出行、工作、休息,全部处于空调环境下,尤其是办公室一族,再加上夜生活的兴旺,鲜见太阳,爱吃冷饮“镇暑气”。“中医讲究”“升降有度、收放自如”,通俗的讲,每天晚上十一时以后阳气就潜入体内,进行休整,为第二天工作学习做准备,而现代生活方式干扰了阴阳交替。”

    杨志敏说,如今广东城市人群中,气虚、阳虚者队伍愈发壮大,正是出于这个原因。“除了经常进行户外工作、热爱运动和体质壮实的人之外,广东人一定要改变‘不分体质一味饮凉茶’的习惯。”

    广东人吃药食补的另一大忌讳是不辨体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