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274
必然之外存在偶然“拿书本套病人”是行医之大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1
     我在将近半个世纪的行医生涯中,曾经碰到不少有趣的病例,其中有一个患肺炎的孩子,想不到竟是“右位心”,起初未觉察,后来恍然大悟,令我终生难忘。

    那是上世纪50年代,我在上海第一医学院读书。那天,我们儿科班同学到教学医院见习,带教老师将我们这个组领到一位患儿床前,笑着说:“大家已经学会心脏的物理诊断,现在请三位同学给这位患儿叩诊心脏浊音界。”于是被点到的三位(包括我在内)先后给患儿叩诊心脏,并且分别用红、黄、蓝三种颜色粉笔,在其左侧前胸标出心脏浊音界位置。

    我们三位同学标出的心脏浊音界正确与否,老师没表态,接着请另一位同学给患儿听心脏。该同学将听诊器头儿按到患儿左侧胸前,听着,听着,只见他脸上露出一副惶惑不解的神情,尽管他将听头贴紧其胸前,还是听不到心音,这是怎么回事呢?在老师的提醒下,这位同学将听诊器移至患儿右胸。“啊,心音出现了!”

    原来这小子是右位心!真是“万里挑一”、难得一遇啊!说明我们三位在其左胸叩得的心浊音界,乃是无中生有、想当然,不啻当众出洋相!我们仨不由得面红耳赤、自惭形秽,在场的同学皆恍然大悟。真是难忘的一课!

    老师笑着说:“通过今天给这位患儿做心脏叩诊和听诊,大家悟出了什么道理?在此不必多说,让你们自己去思考吧!”

    后来,我也带教学生,除了不厌其烦地教会他们对常见病、多发病的检查与诊治技能外,我还挑些不常有的甚至十分罕见的病例,让他们琢磨与思考,以扩大视野。有时特意以“考考你”的方式将他们一军,就像当年老师考我们那样,让学生们明白,必然之外还有偶然。

    我常常用学生时代那“难忘的一课”作为教材,勉励这些医学生要严谨治学,尊重客观事实,切忌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将病人模式化、概念化,以书本上的条条框框去生搬硬套具体的病人,限制自己的视野。 (谢基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