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阿胶
编号:11350256
阿胶的临床妙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1
     中医临床主要用阿胶治疗血虚引起的病症。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民间越来越多的人用阿胶强身健体,美容养颜。

    治疗血液病 阿胶治疗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等效果明显,如阿胶膏、复方阿胶浆等。

    保胎安胎 阿胶可用于胎动不安、先兆流产、习惯性流产。

    月经病 阿胶以滋阴补血为主,兼祛瘀血,并有一定的止血效果。月经病血虚者可用阿胶补益,血多者用来固摄,血瘀者用来行血。

    出血病 经配伍,阿胶可用于多种出血症,如吐血、便血、血尿、月经过多、崩漏及产后下血等。

    防治老年病,延缓衰老 临床上充分发挥阿胶的养血、补血、益气的作用,用来调治多种老年性疾病,如更年期综合征、失眠、病态窦房结综合征、低血压、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骨质疏松、老年痴呆等。

    防癌抗癌 阿胶的防癌抗癌作用表现在提高肿瘤患者淋巴细胞转化率,抑制肿瘤生长,改减其他抗癌药物和化疗的毒性。中医临床常用阿胶配以其他药物治疗白血病、鼻咽癌、食道癌、肺癌、乳腺癌等。

    增强体质和美容 阿胶不温不燥,老少皆宜,一年四季均可用,是强身健体的滋补佳品。许多家庭冬季用阿胶配以冰糖、核桃仁、黑芝麻、桂元、大枣等做成膏滋,早晚温开水冲服,可增强体力、抗寒力和抵抗力。孕妇产前、产后服用阿胶有利于小儿的成长和产妇身体的恢复。阿胶富含蛋白质降解成分,通过补血起到滋润皮肤的作用,有利于皮肤的保健,使用后会使面色红润,肌肤细嫩,有光泽,弹性好,而且有一定的祛癍效果。

    阿胶滋补力强,但性偏滋腻,脾胃虚弱者及伤食者慎用。 (赵民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