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238
孩子老说关节痛要当心脊柱关节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1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风湿科主任阎小萍提醒家长,孩子老是叫唤脚后跟、脚底板痛、膝关节、臀深处痛时一定不要掉以轻心,以为是孩子淘气碰着了或是跑跳引起的,实际上有可能是脊柱关节病的早期症状,如果早发现早治疗,就会减少或减缓关节功能障碍,降低致残的几率。

    阎小萍介绍,在脊柱关节病中,强直性脊柱炎最为常见和典型。它是一种累及脊柱的慢性炎症性免疫病,其发病率约为0.3%,与遗传有关,是造成人群残疾的重要病因。发病年龄多在10岁至40岁,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约10倍左右。临床表现是腰痛,继而背痛和背僵直感,最终脊柱出现驼背、颈强直等畸形。

    “16岁以前发病的强直性脊柱炎称儿童强直性脊柱炎,因为儿童期发病诊断比较困难,容易误诊,到确诊时约有1/3的病人已为晚期改变,就是说已经是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人。”阎小萍特别提醒说,孩子一旦出现关节的疼痛、红肿等,一定要到正规的大医院风湿免疫科看,千万不要到不正规的小门诊去看。

    她说:“有些不规范的医者对于膝关节红肿有积液了,髋关节疼痛不能屈伸、行走,不进行认真检查找出发病的原因,就盲目地进行‘抽积液’‘清滑膜’,甚至还有做‘植骨’的,这样往往容易耽误病情,还容易造成很大的伤害。” (李薇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