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278
天气冷应调好“饮食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1
     冬季天冷,人们食欲多有增加,但这并不意味着冬季人体需要更多的热量。现代科学研究证明,人体在冬季所需的能量与其他季节的差距并不大,因为人体的“激素钟”在寒冷气候下,运转有所改变。此时,甲状腺功能增强,甲状腺素分泌增多,从而加速了体内大多数组织、细胞的氧化过程,增加产热。此时应进行耐寒力锻炼增强适应能力。 对于肥胖的人来说,冬季是减轻体重,控制肥胖的大好时机。此时,肥胖者晚餐应少吃,并安排得清淡一些。

    女性女性冬季应增加无机盐和维生素的摄入量,尤其是钙和铁应有充分的供应。

    老人和儿童老人和儿童及体质虚弱者或慢性消化性疾病患者,生理耐寒能力差,寒冷对他们有很大的威胁,尤其需要优质蛋白质。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者应保持合理的比例,三者应分别占13%~15%、25%~35%、60%~70%为宜。老人冬季宜常吃粗粮、杂粮和薯类。

    (选自《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