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249
宝宝多为“火底子”妈妈巧选“灭火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1
     多数孩子属于“火底子”,阳气偏盛。冬季,家长应尽量让宝宝吃一些凉性食物,一方面防止宝宝出现上火症状,另一方面可通过食疗来缓解或消除上火症状。

    柚子、梨 性寒味微酸,能清热,其特点是能清润肺系,对于肺热咳嗽、吐黄痰、咽干而痛的宝宝极适宜。

    鲜莲子 生吃鲜莲子(不去莲子芯)可以去心火,起到清热除烦、养心安神的作用。

    荸荠 其性微寒,果汁丰富,凡热病后余热未净、心烦口渴、口舌生疮、便干尿黄的宝宝都非常适宜食用。

    杨桃 性寒,味酸甜,可清热生津,内火炽盛、口腔溃疡破烂的宝宝最适宜。

    白菜 性微寒,可清热除烦、利二便。

    芹菜 性寒凉,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容易上火的宝宝常食有益。

    莴笋 性微寒,质地脆嫩、水分多,可清热、顺气、化痰,适合肺胃有热的宝宝食用。

    茭白 性寒凉,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适合心经有热、心烦口渴、便干尿黄的宝宝食用。

    莲藕 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捣汁,功效是清热生津、润肺止咳,与梨汁和匀同服更佳。

    茄子 性寒凉,可以清热解毒,给易上火的宝宝食用时不要用油烧的方法烹饪,可以采用蒸茄子的方法。

    百合 性平微寒,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功效,对热病后余热未清、咽喉肿痛、心烦口渴诸症均有疗效。

    苦瓜 性大凉,味苦,泻六经实火,是一味苦寒清热食品。

    (刘姿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