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850
排便异常诊治专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6.12.21
     出场专家:

    周总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学副院长、消化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

    擅长:低位、超低位的直肠癌手术,对消化道疾病的微创外科手术经验丰富。

    门诊时间:周三上午

    网友马先生:我约有半年多有间断性便血,血便呈鲜红色,这是痔疮吗?我是自由撰稿人,是否与长期坐着有关?

    周总光主任:像您这种情况不要凭“经验”认为是痔疮,这是一种严重的误区。诚然,临床上常见的便血大部分由痔疮引起,但溃疡性结肠炎、直肠癌、直肠绒毛状腺瘤、直肠息肉、肛裂等肛肠疾病也可引起便血,若不以为然或未经诊断便自行买药服用,可能会延误病情。每年以“痔疮”来各大医院门诊就诊的患者中,有相当比例最后被确诊为直肠息肉或直肠癌。因此对便血千万别忽视,要及时去医院诊治。

    137*****256:我父亲两个月前做直肠癌手术再造了人工肛门,现在在家里休养,最近一周频繁腹泻,还有便血的情况,请问应该怎样进行家庭护理呢?

    周总光主任:您父亲的这种情况是人工肛门患者的常见“麻烦”,由于肛门切除后排便的条件反射紊乱,及人造肛门部缺少括约肌的人为收缩所引起的。可通过长期的饮食调理、药物治疗等方法来逐步建立定时排便的习惯。如做到饮食定时定量、忌食生冷食物、注意补充新鲜水果和蔬菜、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若稀便次数较多时使用复方苯乙哌定等收敛性的药物,而当发生多日便秘或明显腹胀腹痛、呕吐时要立即到医院就诊,以防止肠梗阻发生。同时应做好卫生护理,在每解一次大便后应更换一个肛袋。值得注意的是,长期稀粪可能引起人工肛门口狭窄,一旦发生后家人应采用手指扩肛的方法进行处理。经过一段时间病人建立起排便的条件反射和规律后,人工肛门的护理工作就会轻松多了。

    成都市双桥路夏女士:我父亲今年72岁,近三年多来老是觉得自己肛门处胀痛、有异物感,常常在服用泻药后才能排便,经常会便血,他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约10年,这与排便不畅有关吗?

    周总光主任:按照您的叙述,您父亲的这种情况很可能是习惯性便秘。由于老年人肠道功能下降,肠系膜和肛门括约肌也较松弛,故导致排便能力下降,造成排便困难,甚至长期便秘。若是由上述单一的原因造成的,可在家自行处理,从改善膳食结构入手,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果和粗粮、蜂蜜、黑芝麻等,戒酒,少食辛辣食品,同时可适当使用泻药。但因您父亲同时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可压迫低位的运动和感觉神经,也会导致排便困难的情况发生,同时不排除痔疮、肛瘘等其他肛肠疾病的可能,故建议您最好到正规医院及早进行检查,以便尽早对症治疗,提高老人家的生活质量。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黄学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