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777
腹绞痛为何胃肠检查没异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6.12.21
     成都市人民南路赵先生:我在一家小电瓶厂打工,自10月底以来,腹部经常出现绞痛,偶尔还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的情况。做血常规、胃镜、腹部B超检查没有发现明显异常,我平时胃肠很好,不知是怎么回事?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急诊科高全杰教授:如果您的工作经常接触铅,腹痛的原因可能是铅中毒。建议您马上做血铅浓度检测。

    因为铅及其化合物都具有一定的毒性,进入机体后会对很多脏器产生影响,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便秘、便血、腹绞痛等消化道的症状。您在工作前及饭前要洗手,工作时戴口罩、穿防护衣,下班后要及时洗澡。此外,牛奶、海带、大蒜、洋葱等食物具有一定的防铅和驱铅功能,可化解体内铅的毒性。而沙棘和猕猴桃等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可阻止铅吸收、降低铅毒性。特别是水果和蔬菜中含有一些无机阴离子或酸根,如碘离子、磷酸根离子、钼酸根离子等都能与铅结合,促使其从大便中排出。因此,您在平时要多食用这些水果和蔬菜。

    高全杰擅长:各种疾病的紧急救治。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曾理

    本版登过的相关文章(更多文章请在健康时报网站www.jksb.com.cn检索):

    2006-11-27《摘胆后上腹绞痛是胃痉挛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