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849
令世界瞩目的抗肿瘤珍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6.12.21
     1姬松茸抗癌多糖体含量居首位,独特β-(1←6)-D-葡聚糖蛋白复合体

    对抗癌症,“免疫疗法”不可缺少,国内的癌症患者,比较熟悉的抗癌物质是灵芝多糖和香菇多糖,科学家发现,众多蕈类(灵芝、虫草、香菇等)中含有丰富的抗肿瘤多糖体、抗氧化剂及其它有效成分,对于提高机体免疫力,进而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具有独特功效。但这些抑制肿瘤的药效成分在消化道中被降解殆尽,口服无效,只有靠针剂注射才能进入血液并产生作用。

    在“免疫疗法”可选用的众多蕈类中,与其它蕈类截然不同的就是日本姬松茸(岩出101株)。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部、日本国立癌中心研究所、日本三重大学医学部用已知有药效的14种食用菌多糖与姬松茸多糖进行抗肿瘤实验,发现姬松茸多糖抗肿瘤作用居首位。姬松茸子实体中含有的多糖体,每1克含量约60~70毫克,比灵芝10~20毫克高出许多倍,且含有灵芝不具备的β—(1←6)—D—葡聚糖蛋白复合体,这种多糖体是和蛋白质结合的,经黏膜及消化道吸收进入淋巴及血液组织,口服即可产生作用,这对于肿瘤患者来说,无疑减少了痛苦。经科学研究,这种多糖体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能抑制S180腹水瘤和Meth-A纤维肉芽肿瘤细胞的增殖,且呈剂量与效应的关系。神户大学土田广信报道,姬松茸多糖体较其它菇类更能提高老鼠的T细胞的增殖活性,使T3、T4的活性增强和NK细胞数增多,通过多途径、多层面来提高免疫功能,增强病人体质,改善常规治疗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同时,姬松茸含有β—D-葡聚糖,这种奇特的抗肿瘤活性物质,可直接提升吞噬细胞、巨噬细胞及自然免疫细胞的活性。除姬松茸的子实体外,它的菌丝体同样具有抑制肿瘤的作用,实验证明,与丝裂霉素C合并应用,对S180的抑制率可达100%。此外,除多糖外,姬松茸的类固醇可以通过癌细胞的细胞膜与细胞质当中的特异类固醇进行蛋白结合溶解,使癌细胞坏死,达到抗肿瘤效果。

    根据日本癌症中心研究所等进行的实验,它对癌症抑制率是99.4%,高于灵芝的功效4.5倍。

    2姬松茸抗肿瘤的机理在于提升人体免疫力

    人体的免疫系统是通过机体的细胞免疫(各种免疫细胞及其分泌因子)和体液免疫(B细胞分泌的特异性抗体)来发挥作用的。而肿瘤免疫主要以细胞免疫为主,其中包括T细胞、巨噬细胞、自然杀伤细胞(NK)及其分泌的细胞因子,如干扰素(IFN)、肿瘤坏死因子(TNF)、白细胞介素类(IL)等。
, http://www.100md.com
    “癌症患者无一例外都是免疫力非常低下的人”,因此,免疫治疗已成为必不可少的肿瘤治疗手段之一。免疫治疗着重在扶正固本、提高整体的抵抗能力,最大限度地防止复发及转移,提高生存质量,选用具有增强免疫力、对肿瘤有抑制作用的姬松茸多糖体补剂是非常必要的。

    升康力牌姬松茸营养粉即为达成此目的佳品之一,姬松茸(岩出101株)含有活性多糖体,具有扶正固本、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功效,成为肿瘤患者的特需补品,通过增强巨噬细胞、自然杀伤细胞(NK)和细胞毒性T细胞的功能杀死肿瘤细胞或促其凋亡。

    姬松茸(岩出101株)和其它抗癌物质相比较,更多的优势在于:使用其它抗肿瘤物质,可以杀死癌细胞,使肿瘤跣。芸炀统鱿至烁捶ⅲ欢?松茸(岩出101株)不但可以杀死癌细胞,使肿瘤缩小,最重要的是没有复发。这其中的奥秘就在于,其它抗肿瘤物质只是单纯地消灭癌细胞,并没有消灭病灶本身;而姬松茸(岩出101株)就大不一样了,它在消灭体内癌细胞的同时,还会将人体内的免疫细胞激活、强化,强化了自身的免疫力,起到了中医讲的“固本”作用,每当癌细胞想要“冒头”,免疫细胞就会自动杀灭它们,这样就保证了不会复发。
, http://www.100md.com
    3姬松茸不但对固体癌有效,同样作用于腹水癌

    腹水癌由于癌细胞的增殖速度比固体癌快,普通抗癌药物的抑制速度,根本赶不上癌细胞的增殖速度,病人非常危险。白鼠实验证明,体内存在固体癌的白鼠,大约在生存35天后,才会出现死亡风险;而体内存在腹水癌的白鼠,生存17天后就会出现大量的死亡。

    根据日本三重大学医学部、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部、国立肿瘤研究所等单位临床试验表明,姬松茸(岩出101株)不但对固体癌有效,更重要的是对腹水癌同样有极佳的效果。在实验中,把移植了腹水癌的老鼠用姬松茸治疗,17个工作日后,发现对照组10只老鼠有7只死于腹水癌,3只在腹水囤积的状况下存活,而每日投喂姬松茸的组,则发现只有4只死于腹水癌,其余6只的腹水癌消失并存活下来,结果显示比对照组延长寿命的比率为168.5%。

    (郑润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