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38283
度冷丁可引起老年人呼吸抑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12.22
     说起老年人用药,我就想起实习期间遇到的一件事。一位75岁的老大爷患有胃癌,曾多次使用过度冷丁(哌替啶)止痛,一次又因疼痛难忍来医院止痛。因为是癌症,又有麻醉卡,医生检查后也没有发现其他问题,就按家属的要求开了度冷丁针剂100mg肌注(因为以前用了好几次100mg,50mg止不住痛)。肌注药物十几分钟后老人疼痛好多了,并昏昏欲睡。家属认为痛止住了就决定带老人回家,当时那位开药的医生也默认了。回到家里,老人安安静静地睡着了。然而3个多小时过去了,到了吃饭的时候,发现老人面色紫绀、四肢发凉、呼吸微弱,家人意识到出事了!数小时后老人不治死亡,死亡通知书上写的是“胃癌”。

    今天分析起来,这位老人的死,除了身患癌症,病重体弱外,或

    许与当时度冷丁的使用也有些关联。度冷丁的药理作用与吗啡相似,为阿片受体激动剂,其镇痛作用是吗啡的1/8~1/10,但作用出现时间较快,肌注10分钟可产生镇静镇痛作用,持续时间也较短,大约2~4小时。老年病人因度冷丁与血浆蛋白结合减少,因此血浆中药物浓度较高,这使老年患者对治疗量度冷丁的药效增强,这一点应引起重视。它常见的副作用为:昏迷、瞳孔缩小、呼吸抑制、血压下降、紫绀、体温下降,最后可死于呼吸肌麻痹。

    本例老年患者多次使用过度冷丁,本身就可能存在慢性中毒。本

    次肌注了100mg,剂量大,加之老人身体状况差,可能导致了呼吸抑制的发生,加速了老人的死亡。本例度冷丁的使用,提醒我们:老年患者肝肾等脏器功能老化,排泄代谢慢,体内药物浓度较高,用药时更容易发生严重毒副作用,临床上应提高警惕,切忌为了提高疗效而盲目加大用药剂量,即使是正常剂量,也要严密观察,以免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作者:湖北陈绪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