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38285
管理者的激励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12.22
     管理是一种控制行为,而激励是一种促进措施。护理管理者应积极、有效地应用激励机制,以环境育人、感情留人、事业发展人来稳定护理队伍,克服家长式的经验管理,使每个护理人员充分发挥内在潜力,以达到管理的最佳效果。

    首先是管理者的自我激励。第二是要制定激励依据。激励的最终

    目的不是为了改变人的行为,而是要调适人的行为,使其符合预期的目标。因此,护士长应提供合适的工作机会,对表现好的护士进行合理、适时的激励。同时根据医院的总体要求,制定奖励与惩罚的条例,使奖惩有据可依,尽量避免管理者凭主观印象奖惩护理人员。

    我认为,在应用激励过程中还应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适时应用激励。现代心理学研究结果表明,及时激励的有

    效度为80%,而滞后的有效度仅为7%。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护士长发现护理人员表现良好,或者提出了较好的建议,都应快速地做出反应,给予及时肯定或提出表扬,使他们得到最有效的激励。

    第二,注意奖励的范围。激励的面太广,大家都一样,起不到激

    励作用。反之,激励的面太窄会使大多数护理人员认为目标距离自己太远,难以达到,失去进取的热情。

    第三,重视激励的度与效果的关系。管理者应根据工作情况决定

    奖励与惩罚的力度。根据具体情况,把握好激励的尺度,奖励宜由轻到重、由少到多,并把握好分寸,使护理人员的积极性能够长久持续下去。

    第四,制定与护理人员需求相适应的目标。目标太高,会使护理

    人员觉得可望而不可及,从而丧失争取达到目标的兴趣。因此,目标应该与护理人员的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相适应,使该组织中的大多数人经过努力可以实现。

    第五,坚持奖励的公正性。建立科学的考核制度,以考核结果为

    依据。

    提示:学科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如何准确运用激励这一管理职

    能,充分激发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断增强护理队伍内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是每一位护理管理者都必须正视的问题。因此,在护理管理中,要恰当地应用激励的方法来调动护理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其潜能,使其全身心地投入到护理工作中。

    作者:◆天津市蓟县人民医院刘淑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