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疗管理 > 医疗信息
编号:11338296
全科医生:夹缝中生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12.22
     “什么才是合格的全科医生?”

    “行动不方便的患者可以在楼上招呼你,给她带一捆空心菜来。”在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2岁的周宜祥用一个简单的比方,说出了他心目中的全科医生。

    “你认识的社区医生,有多少符合这个标准?”他想了想,摇了摇头。

    全科医生缺乏认可

    周宜祥是一名拿了证的全科医生。

    1998年他从武汉大学医学院毕业,来到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大学学习的是儿科,来到社区后主要从事临床。

    回忆起自己报考全科医生时的情景,他说,当时还没有大力提倡公共卫生,考虑到自己将来要在社区服务,就报考了全科医生。
, http://www.100md.com
    然而,他现在并没有那种为当初的选择而庆幸的感觉。

    据了解,目前全科医生缺乏必要的职业认同。在医疗界内,很多人都认为全科医生是“什么都会一点,什么都不精通”的万金油,是一种四不像。同时,全科医生的主要工作场所在社区医院,社区医院在很多时候就是小医院的代名词,小医院的大夫在很多人眼中就如同“小大夫”,这使得很多人不愿意或者不屑于做全科医生,全科医生因此缺乏一种职业的成就感,不但使全科医生的来源受限,也打击了在职全科医生的积极性。

    周宜祥说,全科医生是一个中级职称,相当于主治医生这个职称级别。“当时我考全科医生,我的很多同学就不理解,直到现在,他们还是有人不理解。”

    全科医生难显成果

    某市卫生部门统计,全市持证的全科医生只有24人,全科医生虽少,但事实上他们却并没有“物以稀为贵”的感觉。
, http://www.100md.com
    李彤铀2004年考取了全科医生。他介绍,当全科医生同样要看病,但不是简单的诊断、开药。坐门诊时,很多病人来了可能也没有什么病,就是量个血压,或者心里不舒服了来跟你聊聊天,你要能解决他们这些问题。你跟他们聊天,这时你就要是一个心理医生,他们心里舒畅了,就走了。

    周宜祥说,在大医院,老百姓不可能说专门挂个号去找医生量血压,而在社区,对我们的要求就是不但要给居民量血压,还要知道他们现在的病情,在吃哪些药,并且给他们提出用药建议。

    而全科医生所做的这一切,可以用“基本医疗”来概括,正因为如此,他们与科研成果、论文更容易疏离。在基本由科研成果和论文为衡量标准的职称评定体系里,全科医生很难向更高层级“冲击”,这使得全科医生在医生群体中,缺乏获得荣誉的机会。

    周宜祥、李彤铀笑笑,到了社区基本就不再想这些了。

    不得不提的收入
, 百拇医药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全科医生说,由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公益性、基础性,经济来源很有限,在医疗市场的价值链中,似乎处在最底端的位置,很难拿到满意的报酬。

    这位全科医生说,全科医生主要是在社区工作,而现在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差大家都知道,但人总是要为自己考虑的。

    他说:“我现在一个月收入也就800元左右,而我一个同学在一家综合医院,每个月收入都有三四千元。”

    他说,如果当初考取的是儿科的中级职称,万一以后想跳槽选择面也多一些,考取了全科医生跳槽往哪里跳?难道从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跳到另外一个?于是有人宁愿不在社区做骨干,也要到大医院当小医生。

    面对全科医生的困境,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已认识到这一问题,将通过政策倾斜、财政补贴等逐步加以解决。

    作者:□王兴华魏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