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午餐
编号:11338287
倾注 ———浙江台州医院院领导和员工的“沟通午餐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12.22
     浙江省台州医院领导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与职工的沟通、交流,如职代会的质询制度、职工出差与领导同车制度、院领导约谈制度以及院领导的E-mail公开等。但最近采取的“沟通午餐会”形式却还是第一次,这种形式既轻松又充分利用了时间。

    这天的11:30,该院急救中心主任助理刘素芝捧着快餐来到职工

    食堂,放射科的黄金标来了,

    ICU的护士林峰来了,呼叫中心主管陈丽云来了,职工越来越多。

    院长陈海啸也端着快餐快步来到他们中间,三张大圆桌紧凑在一起,近四十人。

    还没等陈院长拿起筷子,坐在他身边的急救中心主任张锐利首先

    打开了话匣子:“临床兄弟科室对我们急救中心的工作不理解,认为我们在挑病人,我们觉得很委屈。急救中心每天要接诊很多病人,但床位毕竟有限,人员也有限,大部分病人需要各临床科室分流,但每每碰到麻烦的、合并伤的病人,收治就会成为问题,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压力。”
, http://www.100md.com
    “是啊,我们常常要一下接诊很多病人,如果不能及时转进病房,

    就无法更好地诊治下一个病人。其实工作辛苦一点无所谓,但病人收不进去,我们很着急。昨天有位医生说了一句话‘其实你们急救中心也很辛苦’让我特感动。”刘素芝副主任医生接着说。

    “我们平时倡导无边界,就是因为部门之间的壁垒太深。很多人

    一碰到事情马上就会想这是不是我的事情。如果大家都以双赢、多赢的思维方式去处理问题,都有一颗感恩的心,互相给予方便,跨部门的事情就好办了。”陈院长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结束急救中心的谈话后,陈院长来到护送队主管邵叶玲的身边。

    邵主管说:“陈院长,我建议住院病人辅助检查也采用电子申请,它的流程可以改为由医技科室电脑确认进行记账预约,并反馈给各临床科室及护送队,护送队按照电脑登记的预约时间护送病人检查,提高工作效率。”她翻开一大叠材料,有理有据地说明这个想法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 百拇医药
    “这个建议好,流程再造提高效率。”陈院长转向身边的检验科

    副主任陈世勇,“陈主任,你们检验科可以尝试这个流程,减少了中间环节,门诊检查已经实行电子申请了,病房也应该是可行的,回头抓紧与计算机中心联系把程序设计好。”太好了,一个问题马上解决,邵主管意犹未尽,还就“安全护送晨间标本、增设地下室电话机”等建议与陈院长进行了商谈。“把你提的这些建议整理一份给我,院部将尽快解决。”陈院长当场表态。

    旁边的青年医务工作者早已吃好饭,好多话等着一吐为快。

    硕士崔可在ICU工作已经3年了,他觉得长期在这个特殊的环境里

    工作,人手少,工作量大、压力大、对外交流不多,心情压抑,待遇不高,专业前途迷茫。这是该科青年医生共同的困惑。陈良友硕士则希望院部给予该科两方面的支持:人员以及与兄弟科室的协调。陈院长一边认真倾听,一边解答为什么目前
, 百拇医药
    ICU奖金偏低的原因,以及怎样借助机遇,发展学科,让自己更

    有实力更有魅力,怎样更加有效又艺术地与兄弟科室沟通,达到多赢、快乐的工作。最后还承诺在人员方面一定给予调配解决。

    护士林侬姆对该科护理质量检查成绩提高不快而焦急着,但不知

    道出路在哪里?陈院长像老师一样一一指点迷津,当场给出解决思路。

    时针已经悄悄转到下午1点半,职工们渴望沟通的热情还很高,

    一部分因时间关系没机会吐露心声,有些遗憾。会后好多职工还沉浸在沟通的快乐中。

    有的职工说:“有些是科室共同的问题和困惑,但又苦于没有好

    的解决办法,今天院长的一席话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重要性和未来的出路,相信我们科室以后会更有战斗力。”

    据了解,“沟通午餐会”的建议来自该院一位职工的合理化建议。

    据院办室主任介绍,从今以后,该院每周三、四将定期在食堂三楼举行“沟通午餐会”,院领导将分批与职工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作者:◆应晓燕杨双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