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46023
搭建信息平台 建立预警机制——莆田市局强化药品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3
     本报福建讯 12月18日,莆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了药品突发事件应急培训,莆田市政府以及公安、工商等部门有关人员和涉药单位的代表共48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各单位在药品突发事件发生后的基本职责,事件发生后如何统一指挥、协调一致行动等。培训期间还进行了淮问嫡窖萘贰?br> 据悉,为了加强药品突发事件应急管理,2003年以来,莆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每年都要举行一次药品突发事件应急培训。今年以来,该局把加强药品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作为重中之重,突出加强对药品安全信息的收集和预警机制的建立,有序应对齐二药假药案件、“欣弗”不良事件等药品突发事件。

    莆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协调政府有关部门编制出台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指导各部门统一、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该局充分利用监测资源,搭建药品安全信息网络平台,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并指定专人负责接听。同时利用已建立的药品特邀监督员、乡村药品信息员、协管员及所有涉药单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员网络,通过他们及时收集药品安全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内把药品安全信息传递到乡村和各涉药单位。该局以建立药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为重点,建立权威的综合情况发布和预警体系,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息等各种媒介,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和监管信息,增强公众自我保护意识。

    为提高各涉药单位对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莆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以医疗机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等基层单位为重点,组织开展应急管理培训工作。在此基础上,该局切实加强对涉药单位的日常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施动态监管。对一些管理不规范,多次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不良档案,重点加以监控;对生产、经营行为不符合GMP、GSP的企业,依法吊销其生产经营许可证,严重的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黄光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