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46029
坚持以人为本 勇于探索创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3
     科学监管理念的提出,是对以往工作的全面总结和新形势下监管工作的升华。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就要将科学监管理念始终贯穿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全过程,为公众饮食健康和用药安全服好务。

    实践科学监管理念,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增强监管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庋拍鼙Vぜ喙芄ぷ髀涞绞荡Γ拍苷反砑喙苡敕⒄沟?br>关系。要明确加强监管不是限制发展,而是为了创造更好的环境,让更多的守法企业在良好的环境中发展壮大,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因此,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人是关键因素,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廉、责任感强、行动快捷的监管队伍。

    实践科学监管理念,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各级监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常怀公仆之心,将公众饮食健康、用药安全牢记心中。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对容易出现问题的部门和环节重点监控,对药品的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环节常抓不懈。要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完善内、外部监督,针对农村药品市场秩序混乱的状况,对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认真逐个解决。要建立药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充分利用监管手段为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办实事、办好事。

    实践科学监管理念,要建立和健全落实科学监管理念的制度和机制。要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探索,勇于实践。一年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这方面作了一些工作:一是改进和创新药检工作。完善了行政监督与技术监督联动机制,发挥联动效应,提高药品抽验的靶向性、命中率和有效性。同时加快推进县级药品快速检验工作,使药品快速检验成为农村药品打假的重要“武器”。二是依法加大对医疗机构药品的监管力度,并启动医疗机构“规范药房”建设。三是大力支持建立中药材专业市场的公司化管理机制,促进市场规范发展。四是探索建立电子信息监控机制,对进入流通渠道的特殊药品的每一针、每一片进行实时监督,对异常情鍪敌凶远氨ň薄?br> 实践科学监管理念是一项系统工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在当地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不断完善协调机制,整合监管资源。要主动与工商、卫生、公安等部门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搞好监管。

    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张光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