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4449
冬令补药竟如此迷人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解放日报
     “冬至”到,膏方俏。上周五,杭州、南京、上海等长三角城市同时有12个大型膏方节“开炉”。今年长三角膏方热提前到来,10月份“预热”,11月份升温,“冬至”该是冲刺阶段了。

    热销:膏方热忙煞人

    争相买阿胶,排成一长溜。这是记者“冬至”当天上午在杭州河坊街胡庆余堂看到的场景。“我们一个月卖出了3万多盒。”胡庆余堂国药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桢中介绍说。

    同在河坊街的方回春堂近日正在办“第五届膏方节”。阿胶膏和龟鹿二仙膏是该店的独门秘方。“每天能售出100多盒。”杭州方回春堂国医药馆馆长汪立源说。

    时下,杭州城里最忙的人要算名中医了。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正在举办第三届膏方节,主治医生申屠小良的医案上摞了10多个挂号本,屋里挤满了候诊者……
, http://www.100md.com
    在南京,膏方火势同样旺。“冬至”前一天,记者在中山路一家参药店看到,七八个工作人员马不停蹄,但柜台外仍然排着长长的队伍。经理汪粤海介绍说,近期每天平均要接300多单,药材需求急剧上升,特别像黄芪、党参、枸杞等,一天要进400多公斤。工作人员从早上八点一直忙到晚上七点,还完成不了当天的任务。像冬令进补中常见的膏方类药,店里已经接了350多服,因一服膏方药需熬制12个小时,所以都要预订,现在已经预订到明年1月份了。

    记者发现,很多消费者未经医师把脉,就自行购买单味滋补中药。对此,无锡市中医院膏方门诊部吴主任等众多中医师提醒:这样会“补”出问题来的。吴主任还提醒,滋补中药适应对象为:亚健康人群、慢性病人群、手术及大病后人群。非这三类人群莫进补。

    谨慎: 超市购中药

    在长三角各城市的超市、大卖场,几乎都设有滋补中药专柜(非药房)。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些专柜的营业员大多没有经过药理培训。
, 百拇医药
    “请问头晕吃什么?”在长三角某地一家超市的滋补中药专柜,记者问女营业员。回答是“天麻”。上海长征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秦志丰说,天麻不是改善眩晕的唯一选择,如果盲目投用天麻,非但治疗无功,反而耽误病情,有损身体。

    我国传统医学和饮食文化皆有药食同源、药食同理的说法。很多中草药,既可作为治疗疾病的药物,也是很好的食品。在这样的观点下,超市卖“药食同源”的滋补中药,也就顺理成章。据了解,卫生部曾发布过三个名单:“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记者问了多家超市的营业员,都不知道这3个名单。这样超市会不会误进第三个名单中的“禁用”中药?

    中药进补相当讲究。浙江省温岭市中医院陶鸿潮主任介绍说,中医师依照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确定被检者在正常、阴虚、阳虚、气虚、血虚、火热、瘀血、痰湿8种体质中属于哪一种。一张方子通常有20几个单味药组成,对首次服膏方者,还要先“开路方”……很多超市的营业员显然不了解这些知识。
, http://www.100md.com
    上海市中药行业协会秘书长孟嗣良、杭州市药品检验所副所长宋旭峰等专家呼吁,应尽快将超市、卖场等滋补中药专柜纳入中药行业管理范围,对经营人员进行职业培训。

    忧患: 地蚕当虫草

    “假的!这是地蚕!”“冬至”前一天,记者来到温州市医药商业集团主管中药师陈正铙的办公室,他正在给一位消费者鉴定冬虫夏草。在放大镜下,伪品原形毕露,“你看,草体上有杂斑,形如老蚕,头部有棕褐色光亮的硬壳……”

    陈正铙从事中药材研究50多年。他说,虫草有300多种,只有二三十种可药用,以冬虫夏草价值最高。冬虫夏草长在青藏高原及高海拔地区。而地蚕则分布于广东、湖南、江西等南方地区,其食用及药用功能不可同日而语。早在1980年,卫生部就明令禁止将“地蚕”冠以“虫草”字样的名字。但由于江浙沪盛行虫草煲烫,因此这种所谓的“鲜虫草”市场销量很大。
, 百拇医药
    12月8日,陈正铙与两位专家一起为市民鉴定300份滋补中药,结果查出80份是假货。一些商家见利忘义,用面粉、石膏、黄花菜等做成假名贵中药。今年他鉴定出的假冒冬虫夏草数量之多前所未有。一位经销商准备购买一批价值20多万元的冬虫夏草,付款前请陈正铙检验,结果发现这批货是带有毒性的亚香棒虫草。“亚香棒虫草外形上能以假乱真,连业内人士都可能受骗,消费者一定要到正规中药店购买。”陈正铙提醒说。

    记者从温州市公安部门了解到,温州今年共发生41起中药材假冒案。据案犯交代,他们通常在长三角各城市“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些假冒中药给冬令进补市场蒙上了阴影。

     趋势: 中药材涨价

    “高档冬虫夏草身价已直逼黄金。”浙江金华“九德堂”董事长张乾鸣介绍说,目前产自西藏3000条(即每公斤含虫草数量)的冬虫夏草每公斤进价5.1万元,2500条的6.5万元,2000条的7.6万元。业内有“30年身价涨了1000倍”之说。
, http://www.100md.com
    “今年涨价的药材有60多个品种。”温州市医药商业集团采购中心经理林章告诉记者,预计药材将涨价,他们9月份就开始采购,冬令之前备足了数百万元的库存。“货源越来越少,价格上扬是大势所趋!”林章说。

    湖北省中医学院最近的一项调查印证了林章的说法:目前我国中药材资源年需求量约为6000万公斤,而资源却在减少。参与调查的专家刘炎文举例:甘草上世纪50年代的蕴藏量是200万吨,而目前已不足35万吨。又如麝香,全国现有野麝约200多万头,与上世纪50年代中期相比下降了1/3。谈及中药材资源减少的原因,刘炎文认为主要是自然环境变迁使然。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今年9月,浙江赐富医药公司在国内率先人工栽培冬虫夏草获得成功,它的一些药用指标已超过野生的,价格每克已降至40元以下。“赐富”金华总经销商王耀明说:“要让消费者接受人工栽培的冬虫夏草还需要一个过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