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708
养生的秘诀是“唱京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6.12.25
     谭非翎,1937年生,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曾在电视剧《康熙大帝》中饰鳌拜、《雍正皇帝》中饰马齐、《纪晓岚》中饰刘统勋、《天下粮仓》中饰苗宗舒、《塞星》中饰上官、《武则天》中饰裴炎、《黄克诚》中饰黄克诚、《江南风云》中饰冷欣、《屈原》中饰楚怀王等。

    初见谭老,他刚刚拍完外景戏回来,脸上没有一丝疲惫,举手抬足干净利落,根本看不出他已近七旬。

    拍戏是很辛苦的,谭老每天工作都会超过10个小时,对于一个七旬老人来说,这个工作量并不小,探究谭老是如何在忙碌的工作中保持良好的状态,谭老回答:“我用京剧来给你解释一下吧。”说完,他站了起来,压了压嗓子,摆开姿势,亮开喉咙,唱了一段《智取威虎山》的选段:“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

    “不管平时拍戏有多忙,我都会坚持每天早起半个小时练京剧来调理气息,每天晚上也会选择一段京剧,演唱一番,我不在乎有没有观众,唱完了我整个人都舒畅了。”说完,谭老指了指身后的箱子,“这些可都是我健身的家伙——京剧行头,我走到哪儿都带着它们,像我这个年纪的老年人,想要保持身体健康,应该都有些自己的爱好。”

    除了喜欢唱京剧,在工作之余,谭老还经常练习书法,并对书法颇有体会:“书法不单单可以陶冶人的情操,要练好书法,还要练好气息,下每一笔之前一定要注意气息的调理,然后控制好手指间的力度,一气呵成,下笔有神。长时间练习,不但身体硬朗,而且气息平稳,人也精神了。”

    “我的养生准则,总结为一句话就是,生活中的喜怒哀乐要平衡。”谭老微笑着说:“人拥有喜怒哀乐是有道理的,但每种情绪过于集中,时间一长,总会累积成病,要想很好地疏通这些情绪,就要像我一样,该哭的时候就哭,该笑的时候就笑,想发怒就应该发泄出来,兴奋的时候也要表现出来。放开自己的情绪,可以把身体中的一些不健康的东西全都驱走。”, 百拇医药(健康时报实习记者宋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