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193
做受欢迎的客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25
     讨论了多年的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终于定出了具体的时间表。这一法律草案将提交12月24日起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如果该草案通过全国人大的三审,并能在明年3月份的“两会”上表决通过,将可能于2008年1月份正式实施。届时内外资企业的所得税率统一为25%,老的外资企业可享受5年的过渡期照顾。

    对于两税合并,最为国内各界所关注的是对外资企业的影响。比如这些外企会不会撤资或减少追加投资?会不会影响外企今后在中国的战略?

    有一点我们首先必须明确,对于那些有眼光、有耐心做长线生意的海外投资者来说,并不是税收减免得越多,地方的投资环境就越好。有专家曾例举世界银行不久前公布的《中国120个城市竞争力的提升》特别说明,强调规范、统一、透明的税收政策,只是良好投资环境必备的条件之一。而且,世界银行还把税收列为我国利用外资有利因素中的第五位,前四位分别是劳动力成本低,政治、经济稳定,土地及资源价格低廉,市场潜力较大。

    从目前来看,制药业属于发展快、较稳定的产业,近年的年均产值增幅都超过2位数。众多的知名跨国制药公司很早就开始在中国投资建厂,并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此外,外资药企还将产业高端的研发环节延伸到中国。可以看出,他们不仅对中国未来的药品市场寄予厚望,也对中国的制药产业环境做出了实际行动上的表决。

    应该清楚的是,早年我国的外资投资不足,国内工业产业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管理水平均与国际上存在较大差距,实行至今的两税不统一就是基于尽快吸引外资投入和提高国内工业整体水平的考虑。随着我国2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果,我国的投资环境大为改善,外资企业大批进入中国,国内企业在技术、管理等方面也有了很大提高。早期类似两税不统一这样吸引外资的政策已经造成了对内资企业的不平等,如何进一步推动国内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与跨国企业进行国际化竞争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课题。

    眼下,这个拥有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国家已越来越重视人民的看病问题,政府为进一步推进医疗改革、完善医疗卫生投入机制不遗余力,这些都会给中国的医疗保健类产品市场带来新一轮的上涨推力。这个市场欢迎的是那些既来之、则安之,植根于中国沃土,愿为中国人民的健康保健事业做长期贡献的国外投资者,他们是取之于此,也用之于此的战略投资者,而不是那些贪图税收等优惠条件,只想做短线操作的掠食性投机者。若是后者,当两税合一时,要走人,我们倒要拍手叫好呢!, 百拇医药(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