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156
培训,效益的考量与较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25
     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以及主客观环境的影响下,一些关注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学术团体开始直接介入社区培训,为社区注入了不少新活力,社区市场被再度激活。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我们邀请了两位经验丰富的专家,共同讨论一下学术团体组织培训的操作经验。

    主持人 李蕴明 刘莉

    嘉宾

    鲍 勇

    上海交通大学昂立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研究所所长、卫生部社区卫生服务专家组成员

    杨文琳

    中国医师协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国行”活动办公室主任

    点燃社区培训之火

    主持人:您所在的学术团体做过哪些培训活动?活动的出发点是什么?

    鲍 勇:我们以前所做的管理培训只针对大医院院长,直到现在仍在进行的“万家社区医院管理培训”才是首个针对社区的管理培训。

    前些时候国家出台了不少有利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的政策措施,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发展铺平了道路。可是假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负责人们没有良好的管理素质,不能很好地把握政策,也就很难能实现描绘中的蓝图。事实上,现在不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负责人更多是技术型医生出身,对新的管理模式不容易适应,而对管理卫生服务机构的经验也显得不足够,因此需要一个适合的管理培训提升他们的管理技能。同时,现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主要功能已不仅仅要求具备相应的医疗水平,还需一定的管理水平。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做社区健康促进工作,社区健康促进就要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负责人做好社区动员,把各方资源进行整合。而之前学会主办的社区培训,大多只是针对社区医护人员的培训,仅维持在技术层面的提高,尚无专门针对社区管理的,我们希望能通过“万家社区医院管理培训”填补这块空缺。

    杨文琳:自中国医师协会成立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关注基层医生的培训,并于2003年成立了一个二级分会——全科医师分会,由北京市卫生局常务副局长梁万年担任分会会长、首都医科大公共卫生学院的郭爱民教授担任总干事,成员则大多来自各大医学院校全科培训中心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负责人。分会工作从基层实际出发,比以往更有针对性地为社区医生服务。

    我们知道,中国的社区卫生服务10年前就开始推进了,但过去的大多数时间只停留在探索阶段,一直以来,中国社区医生的社会地位并不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