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5896
军事医学科学院从MSCs中筛选出重要差异蛋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6
     本报北京讯 近日,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刘元林等研究人员在完成的一项国家“973”课题中,采用蛋白质组学方法从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s)中,成功地高通量筛选鉴定出23个具有调控作用的重要差异蛋白。这一研究发现,为从蛋白质组学的高度进行MSCs定向分化的分子机制研究奠定了基础。

    MSCs是一种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种子细胞,它具有多向分化潜能,可分化为成骨细胞、成肌细胞、脂肪细胞、神经元细胞、心肌细胞及内皮细胞等多种细胞,已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只能分化为间质组织的概念,但其定向分化的机制至今尚不清楚。

    为探讨MSCs定向成骨分化过程中细胞内的蛋白分子的变化及其机制,刘元林等研究人员另辟新径,采用蛋白质组学实验检测方法,首先从人骨髓细胞中分离获取MSCs,经过定向成骨细胞分化诱导培养,提取未分化细胞和已分化细胞的总蛋白进行双向电泳,及酶切后行蛋白肽质量指纹谱鉴定等一系列技术处理后,成功地获得了38个蛋白差异点,并从中筛选鉴定出23个具有调控作用的重要差异蛋白。

    这些差异蛋白经形态、功能及质谱鉴定结果显示:骨髓单个核细胞14天左右完全融合,并具有多种标志分子,ALP染色鉴定阴性,蛋白点的出峰情况较好。在这些差异蛋白中,微管蛋白和骨架蛋白占相当大的比例,如Moe-sin、β-微管蛋白、cofiliN1、平滑肌蛋白、SM22-alpha等。然而,更让研究人员振奋的是,他们从这些差异蛋白中又筛选获得两个感兴趣的差异蛋白:即热休克蛋白27和KIAA0120。

    据研究人员介绍,热休克蛋白27作为一种分子伴侣,参与细胞内蛋白聚集的抑制、细胞骨架蛋白动力学、细胞生长、细胞分化及细胞凋亡等活动,它还通过磷酸化稳定细胞肌丝,在细胞保护方面发挥作用。而KI鄄

    AA0120差异蛋白,是KIAA家族中的一员,目前对其所有研究主要集中于基因水平上,对KIAA蛋白的结构与功能所知不多。因此,深化对热休克蛋白27和KIAA0120以及其他差异蛋白的研究,将成为蛋白质组学在MSCs领域研究的新思路和新热点。

    (吴一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