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103
速度决定成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27
     目前的平价药店均已步入企业的“小康时期”,一方面是企业内部管理百废待举,管理跟不上发展速度,“人才”瓶颈凸显;另一方面是市场竞争同质化明显,虽然大家都在寻求“差异化”,但多数仅停留于理论阶段,只有少数进入实操阶段,差异化优势也还未显现,如药妆店、多元化经营、贴牌或者品类管理等,还需借鉴“他山之石”,进行全面优化的质量管理。

    平价药房能否做大做强关键看两点:一是市场反应速度,二是营销创新快慢。在平价药店业态内,“规模不经济”的现象并非个别,相当多市场表现优秀的企业难以保持增长的势头,仍在微利的边缘苦苦挣扎。提速的办法有三:一是快速获取营销信息和理念;二是完善经营管理知识系统;三是建立简洁、易操作的企业系统化流程。企业需要关注的创新点将面临三大转变:一是从市场竞争转向消费者价值创新,药店将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主,如专业化服务和品牌塑造等;二是从营销职能转向供应商合作创新,以达双赢目的,如品类管理;三是从低层次营销转向高层次营销创新,如从价格战、买赠、折扣变为全面品类管理,包括质量管理和消费者需求管理。

    平价能否长命百岁依然依赖于两个方面:一是生存的环境,“适者生存”;二是自身素质。在环境相同的情况下,自身素质将起决定性作用,所谓“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企业”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身处其中的投资者、决策者和管理者,有必要展开主动式经营,建立优秀团队,培养创新以及对消费者需求的全面快速反应能力,并用简单的管理系统进行有效控制。(罗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