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4417
中药海外突围之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黄纯贤 来源:中国水晶网

    最近一段时间中药国际化的呼声又回升了,这是一件可喜的事!据海关的数据显示,在所有中药方面,2003年全年总出口额为6.16亿美元,2004年为7.25亿美元,今年上半的出口总额为3.94亿美元,上升比较明显,同比增长15.55%。

    但在整个中药出口中还是以药材为主,占中药出口总值的60%,没有多少附加值。而拥有较高利润的中成药出口停滞不前,今年上半年,我国中成药出口停滞不前,出口金额为6707万美元,占中药类商品出口总额的17.01%,同比下降了0.71%。

    就目前而言,国内中药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为:

    A、国内中药企业国际化意识淡薄、国际化之路不清晰!

    B、目前中药出口主要是以原料药材为主,中成药比例太小,没有附加值!
, 百拇医药
    C、技术化程度不高、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包装差等!

    纵观目前境况,对多数中药企业的而言,国际化才刚刚开始,还很难!如下几点或许在往后的国际化路上有所参考吧。

    1、中药标准化的问题

    中药要真正实现国际化,标准化是最重要的一步!首先是GMP与GAP应全面与国际接轨的问题,其次就是要积极参与国际认证,进而获得国际市场的准入证!

    商务部颁布了《药用植物及制剂进出口绿色行业标准》,它解决了我国中药长期以来没有标准化问题,目前该标准也得到了部分国家的认同,英国草药供应商协会、新加坡等对这一标准都给予了高度的批价。企业可以积极的申请使用其“绿色达标”认证标志,确保品质的过关,从而也在海外市场上多一张牌!另外必须加强GAP的管理,从源头上控制中药的质量与安全!

, 百拇医药     2、中医药文化与理念传播

    博锐32

    正如北京同仁堂(集团)总经理梅群所说:中药难以走向世界,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源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中药在国外的发展,还需要经历一个传教士传教的过程,这是一种文化的改变,同时这种改变还得经过外国政府这一关!外国人并没有了解中药,但是他们的对中医中药是有浓厚的兴趣的,如针灸等,而有兴趣就意味着有市场!这就是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切入口!

    反过来我们来看一下麦当劳与肯德基,他们带给我们的不只是鸡翅、薯条,他们带来的正是一种文化,一种全新的浓缩了快速、休闲与整洁的用餐理念。他们没有改了我们的口味,却改变了我们的饮食观念,改变了我们的习惯!这种文化的力量是巨大的!而且是无形的!是极易传播的,更是几乎是一成不变!华人遍布天下也誉满全球,这是我们可以利用的一个良好资源,特别是华人同乡会等,并利用各个国家的每年举办的“中国周”、“中国年”等多种资源,进行中医中药文化的宣传与推广!
, http://www.100md.com
    北京同仁堂在海外的药店都是以经营文化入手的,从店堂装修、中医中药文化展示到销售促销赠《大宅门》、《大清药王》等等,到处渗透着古远的中医中药文化,以文化作为贯穿的主线!

    3、积极参与国外交流与合作——借船出海!

    2002年6月,海王星辰与全美专业药房排名第一的Medicine Shoppe 结盟,进军国内医药零售市场!另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三资医药企业近2000家,而世界上排名前20位的国际著名制药公司中已有超过17家在中国设立了合资药厂。这是一种竞争,同时也是一种资源与机会,我们可以借助合资企业的外方力量,进行渠道共享,帮助本土中药的国际化!另外,在目前还没有办法进行单独品牌推广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给外国品牌进行OEM,其一可以创汇,其二是可以借助国外的品牌与渠道,培养广泛的中药消费群,一旦条件成熟我们可以马上进行自己的品牌推广!在这方面中国家电产业是做得比较好的,不妨借鉴一下!而海王星辰于2004年与全球著名的投资机构高盛的合作,正是为国内药企吸引海外风险投资做了一个试范,由于国内的中药企业太多都比较小,资本太弱,所以引入风险投资,可以在短期内增强他们的竞争力!
, 百拇医药
    在进军海外市场时最好先选择港澳台市场,那里的全球化程度比较高,外国人比较多,加上港澳台同胞对中药也比较认同,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同时可直接进行全球贸易,是我们进军国际化的第一站与跳板!目前同仁堂已经投资1.5亿港元在香港建厂,以担负其未来国际市场的出口的生产与销售任务!

    4、实施老字号高科技产品先行的策略!

    培养出口的拳头产品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避免暴露太大的弱势面,减小运营的成本与风险!本来国内中药企业的实力就比较差,所以如果产品线拉得太长的话,就更加突显自己的弱势!老字号中药是中华民族的魂宝,很多国内著名老字号在国外都有一定的知名度与市场基础!如片仔癀、北京同仁堂系列、云南白药、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上海绿谷集团生产的抗癌中药“双灵固本散”等都是具有相当优势的品种,应该加强重点推广的力度!同时要培养更多的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如贵细药材等!

    而中药抗生素与中药针剂则是中药的一个伟大突破,有非常高的战略价值!三九集团勇于把宝押在中药针剂上是有相当道理的。
, 百拇医药
    5、作为一种旅游商品推广

    由于目前多数国家对中医中药的认识与接受程度不够,特别在标准化的问题上一再为难,所以难以在短期内在各国进行广泛的拓展,但我们可以与各国内、外大旅行社合作,开辟“老字号中医药旅游专线或购物点”,引导更多的外国顾客参观与了解我们的国粹,深入地接受远古的中医中药文化熏陶,同时把这些特色的旅游制成影碟送给国外的顾客,让他们回国后进一步帮我们宣传,另外也可以让他们通过这种方式选购中药带回家!

    据国家旅游局预计,今年中国全年入境旅游人数可超过1.05亿人次,入境过夜旅游者人数可以超过400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可以超过225亿美元。有敏锐意识的商家不应该放过这一机会!

    6、中医中药协同发展

    国外的消费者不太懂中药,更不懂高深的中医理论,所以单纯去销售中药的话,难度更加大!同仁堂在海外的经营模式是一种典型“药—店—医”,他们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药店里有中医大夫坐诊,采用了“以医带药”的方式进行销售!这样做有几个好处:一是可以解决咨询与医疗的问题;二是实现在中药的销售;三是可以实现对品牌与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三九集团之前透露,将在全球建立1000个每年销售收入达到1000万美元的连锁中医诊所的雄伟计划,使三九的中医收入每年达到100亿美元,进而带动我国30亿美元的中药出口。
, 百拇医药
    另外一方面,企业一定要特别开发专门用于出口的规格、型号与品种等,特别是药品的说明书一定要翻译成对方国家的文字,或是统一的英文,这样有助于国外消费者更方便的认识中药。

    7、积极参与世界高端医疗难题的交流与合作!

    一直以来,我们引以自豪的国粹,尊贵的中药在海外却只能以“营养增补剂”、“食品添加剂”等俾微身份苟且的活着!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中药在国外以“药”字号面世的!这一问题将严重的威胁着中药在国外的直接生存!

    为了彻底打破国外对中药的错误观念,建立他们对中药的重新认识与信心!我们应积极参与国际高端医疗难题的攻关,如艾滋病、癌症、心脑血管病、抗菌素耐药性、减肥、还有目前全球爆发的禽流感等,一旦我们取得重大的突破的话,那将为中药全球带来革命性的转变!前几年中医中药在全球SARS防治方面取得的成功,为世人所瞩目,这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 百拇医药
    有实力的中药企业可以选择与国外一些医学院校、科研单位与医院进行合作,也可以合作开发中医科室等。

    为什么日本可以凭着从中国拿过去的药方与原材料,做成的中药占据了全球80%的市场份额呢?中药在全球有100多亿美元的庞大市场,但我们却举步维艰!我们需要静下心来分析一下自己的方向,中药的国际化是一个战略,需要我们稳健前行,并充分作好打硬仗的心理准备!

    博锐32

    在进攻美、日、英等科技高度发达的国家受阻时,我们是不是应迂回而战,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牺牲呢!转而走向发展中国家,在同属于一个阶层的世界里,在我们和气的大国外交上,我们与发展中国家的沟通更方便,他们更容易接纳我们。同时,国内的中药企业普遍都比较小,还没有足够的实力进行海外的单独作战,这个时候大家应该联合起来,组建更强大与稳健的中医中药协会,开展团体的活动。如组团各种全球性的交易会等,而每年春秋二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舞台!

    作者:黄纯贤,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实战营销人,多年的医药保健品市场运营经验,曾任职于国内、外优秀的大型医药公司!历任区域经理、大区经理与部门经理等多种职务。在此,愿和营销界的同仁多交流,做朋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