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012
乐队指挥 “挥舞”出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8
     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副教授阿特拉斯统计,35名已故乐队指挥的平均寿龄为74.3岁,而当年同时代的美国男人平均寿龄仅68.5岁。还有人统计,19世纪末以前出生的119名交响乐队成员的寿龄,均盖当年百业之冠,尤以乐队指挥最长寿,平均76.2岁,且几乎都与心脏病无缘。人们不仅要问:乐队指挥为何多长寿?

    交响乐,是一门高雅艺术。随着国人生活质量和审美水平的不断提高,欣赏交响乐队演奏会的人日益增多。交响乐演奏最早出现于19世纪20年代欧洲的歌剧院。其气势之恢宏、乐曲之优美,非其他乐团所能媲美。还有那乐队指挥,身着燕尾服,手执指挥棒,挥舞着双臂,立于前台中央,驾驭着庞大的交响乐队进行演奏很引人注目。

    合奏优美的乐曲,能促人进入美好的境界,令人心驰神往,体内分泌更多有益于健康的激素等生化物质。而乐队指挥长寿之秘,还与其长年执棒、表情丰富、刚柔相济地挥臂指挥进行手部肌肉关节运动有关。

    前苏联贝尔格院士研究发现,100年前人类生活、生产全部工作的94%是靠手工完成的。而今在实现电气化、自动化的国家,手工劳动已降至1%左右。双手的休闲,躯体的安逸,筋骨的少劳,肌肉的少动,导致心血管功能衰退,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病率猛增,且已跃居为威胁现代人生命的头两号“杀手”。

    常言道:“十指连心”、“心手相应”,手与心脏关系之微妙和密切,早已引起人们重视。现已发现,常进行手部肌肉、关节的运动锻炼,不但可促进指、腕、肘、肩等关节灵活,增进手臂和胸部肌肉发达,使人健美,且有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预防心脏病之功。从乐队指挥长寿获得的启示是,闲暇之时常欣赏音乐,并多进行打球、打拳、挥臂跑步、游泳、举哑铃、弹琴、书画、手转金属球等手部运动,于益寿延年大有裨益。 (罗玉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