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1350027
怨偶结发一辈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8
     有位年轻的律师朋友,素来慎谋能断,总能为当事人打赢官司,但总是感叹:“唉,清官最难断家务事。”

    大约一年前,有天他聊起了心事:“喂,你会不会觉得人很奇怪,有时能够结发一辈子,不是因为爱,而是因为怨恨。”

    “怎么说呢?”

    “我最大的困扰来自我爸妈,他们一吵架,就会分别打电话来,那种电话,比被黑道恐吓还恐怖。我爸说我妈的坏话,我妈说我爸不是人,要我主持公道……一接到他们电话,我就得吃安眠药才能睡着。”

    “有次我周末回家,他们正在客厅吵架,我妈大吼:‘好,我们离婚。’我爸也很委屈,抿着嘴说:‘这是你说的,离就离!’我因为当律师,看过很多怨偶离婚,觉得若两人不适合,离婚也是好事嘛,当下我就问他们:‘你们真的要离婚吗?这样吧,我现在就帮你们起草离婚协议书!’”

    “结果我妈拿拖鞋砸我,骂我不孝子,我爸也骂我:‘不关你的事!’咦,不关我的事,干嘛每次都找我投诉?”

    我发现了问题症结:“喂,你太认真了吧。老爸老妈吵架,就当小孩吵嘴。只要不会发生凶杀案,确实不关你的事,不是你造成的,你也排解不了。别把他们当你的当事人,反正没犯罪,也找不到适用的法律条文。”

    这一对父母,只是到老了还不太成熟而已。拿孩子当法官,要他们选边站的老父母还真多,“他们并不想离婚,再怎么恨,都会结发一辈子,不是吗?”

    他笑道:“对,他们是不会离婚的。我爸私下说,他想离,可是这么老了离了做什么?钱都在我妈那里。我妈说,为他家奉献一辈子,现在跟他离便宜了他。不过,两人都异口同声说,当初就是为了有我这个孩子,才忍辱负重没有离婚的。”

    结发一辈子,只因不甘心。生同床又死同穴,只是不同心,缺了彼此却也不行,这样的一世情,是幸还是不幸?上一代这样的“佳偶”还真的不少呢。

    不久前他打电话给我,对我说,我的建议蛮有效,以后不管是爸妈谁打电话来诉苦,他一律当耳边风,绝不赞同谁的论点。久而久之,这二老就比较少吵闹,也不再找儿子当裁判了。 (孙淑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