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057
多种因素可让人变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8
     智利《信使报》日前报道,研究发现,每天睡眠不足7小时的人很容易发胖,原因可能是睡眠不足影响新陈代谢,使刺激食欲的激素分泌量增加,同时使产生饱胀感的激素分泌量减少。此外,很多人戒烟后体重迅速增加,原因是香烟中的尼古丁能够抑制食欲。

    还有研究发现,40岁以上人群的发胖几率是40岁以下人群的3倍。而环境温度对体重也有影响。在温和环境下,人体保持体温的能耗最少,也就更容易发胖。

    令许多人想不到的是,变胖与否可能在出生前就被决定了,因为肥胖的人往往与体形相似的人结婚,这不仅大大增加了肥胖儿的出生几率,而且很容易把导致肥胖的一些行为习惯传给下一代。

    一些专家还发现存在“胚胎编程”的现象,即如果胎儿在母体内的营养状况较差,胎儿的新陈代谢水平会自动降低,出生后如果摄入丰富的营养就较易发胖。

    报道还说,某些药物也有让人发胖的副作用,比如神经类药物、抗抑郁、抗痉挛和降血压的药物等。此外,如果长期处于化学污染环境中,人体内雌激素分泌容易失调,这也会引发肥胖。 (许云鹏 赵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