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018
笑星陨落带来的健康警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8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王黎生

    日前,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因心脏病发作病逝,终年72岁。根据种种迹象,判定马季死于心脏病猝死。马季的突然离去,也给老年心脏病人敲响了警钟。

    心脏病夺命真的不打招呼?

    在老年猝死病因中,90%为心脏性猝死。而心脏性猝死的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表明冠心病最常见,猝死时心电图以恶性心律失常为主。冠状动脉病变造成突然死亡有两个发病机制,一是与急性心肌缺血有关,最常见的是冠状血栓形成;另一个原因是室性心律失常。

    在猝死的分析中,特别注意室性心律失常的作用,因为无论心脏停搏还是心室纤颤都会使循环功能丧失,人会在30秒内失去知觉,在4~6分钟发生不可逆性脑损害,往往是猝死的直接原因。目前主要根据室性心律失常的预后意义和有无导致血流动力学障碍来分类室性心律失常。通常分为三大类:一、良性室性心律失常(指无器质性心脏病的室性早搏或非持续性室速);二、有预后意义的室性心律失常(指有器质性心脏病的室性早搏或非持续性室速);三、恶性室性心律失常(指有血液动力学障碍后果的持续室速和室颤)。预测恶性心律失常的指标有:左室射血分数、心室晚电位、心率变异性、QT离散度和压力反射敏感性等。
, 百拇医药
    可见,心脏病夺命前并非完全不打招呼,尽管一般人感觉不到,也看不懂那些指标。但医生知道,通过特殊的检测,是可以预测到它将要夺命的蛛丝马迹。对马季来说最可惜的是,他没有定期到医院去复查。他既然在安贞医院住过院,诊断为心脏病,定期复查某些危险指标应该是可以做到的,但是被他忽略了,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丢掉了决定命运的34分钟

    据急救中心郭院长说,马季先生家中的保姆在9点钟时候,发现马季先生已经没有神志,马上通知了马季先生的家人。家人赶到后,在9时34分拨打了急救电话。

    如果保姆在通知家人的同时,拨打急救电话,就可以争取到34分钟的急救时间。后来的急救人员为马季做了现场心肺复苏,没有效果。如果提前34分钟为他实施心肺复苏,效果有可能截然不同,因为心肺复苏的效果与抢救开始的时间密切相关,时间需要以分秒来计算。浪费了这生命攸关的34分钟,实在令人可惜!
, 百拇医药
    当然这不能怪保姆,还应该怪马季。他没有事先交代好。我们特别提倡老年人、某些病的高危人群,应该为自己一旦发生突然事件预先制订好“健康卡片”和“急救指南”,并向家人和身边人做出明确交代。马季没有做到这一点,留下了终生遗憾!

    退休更比在职忙

    马季的猝死与他的常年操劳、身心疲惫有关。在今年国庆央视相声大赛担任监审组专家评委期间,马季披露了自己的退休生活:“说起我退了休,其实压根儿就没有退!每天除了忙于传帮带,日程安排得非常满。”他从早晨7时起床,到晚11点睡觉,一天都安排得很满,有时还要外出讲课。他还想在国内创建一所真正像样的相声学校,并有一流的相声教材。

    他和许多退休老人一样,退休后倒比在岗时更操劳。你想,他那已有17年病史的心脏病怎会不再继续发展?在疏于检查的情况下,给他来个突然袭击,也就不奇怪了。

    人们应吸取的教训
, http://www.100md.com
    ●老人退休后主要是休闲养生,不应该再过度操劳,甚至加码;

    ●老年人、慢性病人最好不要单身居住,家人不能同居一处时,也应早晚或随时电话问安,以免贻误了突发病症的发现时机;

    ●定期查体或复查,及时发现某些隐患及某些事件的预兆;

    ●为自己建立个“健康卡片”随身携带。特别是老人、孩子和某些疾病的高危人群,把自己的姓名、性别、年龄、血型、血压、慢性病、可能发生的危险突发事件、日常就诊医院等都记录在上面,并向家人和周围人交代,以备应急时争取更多时间。

    ●人人树立急救观念,具备初步现场急救常识,起码知道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时间就是生命,争分夺秒,不可延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