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038
海狗全身都是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8
     海狗是生活在加拿大北部,靠近北寒带海洋中的一种珍奇哺乳动物,生栖于迄今未被污染的纯净海域,体内蕴含着丰富的血红蛋白、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海狗潜水可达196米,下潜与上浮速度为70米/分,有极强的御寒、生存和适应能力。

    雄性海狗都有极强的占有欲,海狗家族实行“一夫多妻”制。每逢春季海狗上岸后,雄性海狗之间展开激烈的争斗,获胜者可占有上百只雌性海狗。以后两个月,这只获胜的雄性海狗就连续与上百只雌性海狗进行交配,然后带领成群的雌性海狗下到深海“安居乐业”。

    海狗超强的肾动力源于海狗鞭,国际医学界经过近二十年的研究发现了这个秘密。海狗鞭(包括海狗的阴茎、睾丸、前列腺)中的SAF(肾力活性因子)含量极高,是鹿鞭、虎鞭的数十倍,是人体的一百倍。此外,海狗鞭中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17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锌、硒及肽类、核酸类、不饱合脂肪酸、酶等有效物质。海狗鞭为血肉有情之品,极易为人体所吸收;而在整个海狗体中,海狗鞭是肾力活性因子的“制造厂”,一直被历代医家推崇为补肾极品。“物以稀为贵”,海狗鞭价格昂贵,1克海狗鞭(干粉)的价格与1克黄金相当,也正因如此,致使海狗遭受疯狂猎杀。据此,加拿大政府曾颁布严禁猎杀海狗的法令,直到1990年,由于对海狗的过度保护又导致海狗家族成员的大量增加。由于海狗个个食量惊人,大量的消耗了当地珍贵的银雪鱼资源,以致“狗满为患”,进而影响到了渔业的发展和生态平衡。因此,为维持海洋生态平衡,加拿大政府又重新批准每年有计划地限量捕杀,从而使“海狗鞭”这一价比黄金的天赐瑰宝得以造福人类。

    海狗鞭 中药名海狗肾(异名:腽肭脐)。在我国最早由国家颁布的药局方《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就有以海狗鞭为主并命名的方剂。海狗鞭主要有四大功能:

    其一,壮阳滋阴、补肾益肝、调节内分泌。海狗鞭性平,入肝补肾,适用于因肾阴亏损、肾阳不足等肾虚证所引起的功能低下以及失眠多梦、头晕健忘、腰膝酸软、神经衰弱及免疫功能下降等症。

    其二,补血益气。海狗鞭中的血红蛋白及血色素含量均很高,适用于血虚气弱者。

    其三,养颜美肤。海狗鞭中含有大量粘性蛋白,可延缓衰老,保持肌肤弹性和水分的功能。

    其四,强筋壮骨。海狗鞭为补肾珍品,肾强则可强筋壮骨。

    海狗脂肪 富含DPA(抗血管硬化元素)、EPA(血液清洁素)、DHA(脑神经营养素),对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脑中风、老年痴呆症、糖尿病和癌症有显著疗效。

    海狗皮具 海狗皮做的帽子、手套、围巾等及工艺品价格极其昂贵,称为“衣饰中的软黄金”。 (徐硕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