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529
女儿不做小“话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6.12.28
     女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强,在家里模仿我的语气讲故事;在幼儿园抢着发言。让我这个做妈妈的很高兴。

    女儿很愿意和我讲幼儿园里的事,甚至老师的批评也全都告诉我。刚开始我没在意,只是告诉她,要听老师的话,上课时不要说话。可最近从女儿口里说出的,总是因为和这个或那个小朋友上课时说话了,出操时说笑了,被老师惩罚!

    “妈妈,吃早饭时大古说的话特有意思,把我笑得饭都喷出来了……”

    “老师没有批评你?”

    “批评了,我和大古不能坐同桌了!”

    我皱眉。

    “我和露露上课时去上厕所,我们一直呆在里面。”

    “为什么?”

    “我讲了昨晚的动画片,我俩在里面哈哈大笑……”

    “老师让我们在厕所里想想,错在哪里!”

    我瞪眼!

    “妈妈,今天早上散步的时候……”

    女儿话没说完,我就冲她喊:“你肯定又说话被老师批评了,对不对!你怎么这么小就成了‘话唠’了!”

    “我不是‘话唠’!”女儿一下子由兴奋转成怯怯的。

    此后女儿一回家,我就追问她:“今天随便说话了吗?老师批评了吗?”女儿依旧老实回答。一天,终于女儿被问烦了,泪汪汪地冲我喊:“为什么不让说话?上课不让说,散步不让说,吃饭也不让说!那我就没有时间和小朋友说有意思的话了!”

    她的眼泪提醒了我,不能矫枉过正,让她觉得委屈。我蹲下来看着她:“宝贝,如果你讲故事,妈妈却乱说话,你会高兴吗?”女儿摇头。

    女儿爱画画,我准备了一张白纸贴在墙上。如果她上课没说话,就拿彩笔画小动物的一只耳朵,明天还能坚持就画另一只耳朵。看看用多长时间能画好一只小动物!女儿情绪一下子高涨起来:“妈妈,我能很快画好的,我上课时一定不说话!现在就开始画吧!”, 百拇医药(浙江省萧山市南洋镇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