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824
四位反贿医务人员的心声 期盼医风越来越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人民日报
四位反贿医务人员的心声 期盼医风越来越好 
四位反贿医务人员的心声期盼医风越来越好
四位反贿医务人员的心声 期盼医风越来越好 
四位反贿医务人员的心声期盼医风越来越好
四位反贿医务人员的心声 期盼医风越来越好 
四位反贿医务人员的心声期盼医风越来越好
四位反贿医务人员的心声 期盼医风越来越好 
四位反贿医务人员的心声期盼医风越来越好

     编者按:医德医风建设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以来,我国加大治理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净化了医风,赢得了民心。今天,记者采访了四位长期与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抗争的医务人员,看看他们的近况,听听他们的心声。

    ■天下乌鸦不是一般黑,还有很多大雁从不同方向朝着同一个目标飞翔。陈晓兰上海闸北区彭浦地段医院医生,10年来,她32次自费进京,向国家药监局等部门反映医疗机构使用假劣医疗器械问题,使至少8种假劣医疗器械“寿终正寝”,人称“医疗器械打假第一人”。今年,她被上海食品药品监督局和上海医保局聘为社会监督员。

    陈晓兰 累,但不孤独

    10年打假,我很累,但并不孤独。北京301医院的一位老专家听说我每次进京反映情况都是买站票,特地赶到火车站为我换了软卧,鼓励我坚持下去。国家药监局一位局长握着我的手说:“你的作用没有人能够替代。”虽然退休编制、医疗和养老等保障金问题仍未解决,但天下乌鸦不是一般黑,还有很多大雁从不同的方向朝着同一个目标飞翔。
, 百拇医药
    这几天,我正忙着写10年打假的经验和教训,准备递交有关部门,作为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的参考,希望国家法制化进程再快些,给患者利益更多的保护。

    本报记者 田泓

    ■面对患者期待的眼神、热烈的掌声,我又振作起来。胡卫民,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一名普通医生,因检举所在医院医疗腐败而成为公众人物,被称为 “为民医生”。不久前,曾经辞职的他,被原医院任命为高血压防治中心主任。

    胡卫民 让百姓得实惠

    医生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我揭露腐败问题,办健康网站,搞科普教育,有人称赞,也有人说我出风头、不务正业。我也打过退堂鼓,但患者期待的眼神、热烈的掌声,又让我振作起来。

    社区医疗事业是我的梦,因为它方便又不贵,老百姓最能得到实惠。这些年,我自掏腰包开办一个健康公益网站,每年4000元的网站维护费虽对我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给病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做了科普宣传、进行了健康咨询,就感到充实和欣慰。
, 百拇医药
    本报记者 贺广华

    ■红包挑战着我们的道德底线,考验着世道人心。王陆军,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在他的带领下,该院坚持不收红包已10年之久。日前,南通市卫生局要求明年全市23家医院都挂上“无红包医院”的牌子。

    王陆军 相信无红包能走下去

    我决心整治红包,缘于当时医院的发展困境,也缘于红包背后的辛酸故事。一次,我下农村,一个农民患者塞给我们的专家一个红包后,拔腿跑掉。红包看上去厚厚的,打开一看,50元钱竟全是块票、毛票凑成的。我们几经周折找到他家,眼前的景象让人辛酸不已:祖孙三代住在茅草屋里,家里一贫如洗。农民送出去的是一个多么沉重的红包!那时,我们就铁下心:杜绝红包没有商量!

    回望创建无红包医院走过的10年路程,我们的体会是把拒收红包形成一种氛围、一种制度。随着全国卫生系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大环境的不断改善,相信这条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 百拇医药
    本报记者 李晓宏

    ■一塘鱼都死了就是池子出了问题。张曙,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医师。7年前,他向本报举报该医院医生收取药品回扣成风等事实,成为安徽省医疗卫生系统的焦点人物。2003年,他开始用化名“李存田”,将所收回扣陆续捐给了安徽省妇联,救助失学女童。

    张曙 理顺体制是关键

    过去我举报个别人,后来发现从安徽到北京都这样,一条鱼死了可能是鱼的问题,一塘鱼都死了就是池子出了问题。

    现在人们抱怨看病贵,医患关系紧张,其实,根子主要不在医生。今年国家很有决心,下大力整治医疗行业不正之风,反对医疗回扣和治理商业贿赂,关键是要政府从体制和机制上去理顺医疗销售体制和药品定价机制,要把好新药品的审批关,要科学合理的给药品定价,同时也要从制度上考虑调动医生救死扶伤的积极性,而不是现在医生开药的积极性被药商调动起来了。

    【作者:何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