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9期
编号:11324579
全面了解布洛芬镇痛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9期
     在众多非类固醇类抗炎药中,布洛芬(ibuprofen)以其抗炎、解热和镇痛效果确切以及不良反应小等优点被广泛应用,成为全球最畅销的非处方药物之一,与阿司匹林和对乙酰氨基酚并列成为解热镇痛的三大支柱药物。美国乔治敦大学医学院药理学和麻醉学系名誉教授William T Beaver博士曾在《国际临床实践杂志》中撰文对布洛芬的镇痛作用进行了综述,主要内容如下:

    ● 布洛芬的镇痛特点

    ● 布洛芬与阿司匹林和对乙酰氨基酚比较

    ● 布洛芬与非类固醇类抗炎药和其他镇痛药比较

    ● 布洛芬组分的镇痛效能

    研究者们已经在一些急性疼痛临床模型中评估了布洛芬的镇痛作用。这些实验描述了布洛芬剂量反应曲线的特点,尤其是最低有效剂量及镇痛作用高限或平台。比较布洛芬与阿司匹林和对乙酰氨基酚的研究则从总镇痛作用、最大镇痛作用、疼痛完全缓解时间及起效速度等几方面进行了评估。还有一些研究对布洛芬和其他非类固醇类抗炎药及阿片类药物进行了比较,并评估了布洛芬特殊组分的作用。

    疼痛模型

    多年以来,未发现一种非阿片类镇痛药作用优于650~1000 mg阿司匹林或1000 mg对乙酰氨基酚,提高最大镇痛作用只能靠添加阿片类药物(如可待因)而实现。早期研究未显示布洛芬有什么不同。然而,以往研究采用的疼痛(例如外阴切开术所致的轻中度疼痛)模型对疼痛感觉相对不敏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