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093
图说2006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29
图说2006
图说2006

    大脑之门:

    让瘫痪患者开启新生

    25岁的马修·纳戈尔(Matt Nagle)是不幸的,在5年前的一次事故中,他的脊髓严重受损,以致于身体从颈部以下全部瘫痪。这意味着马修从此要在轮椅上生活一辈子,对于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生命而言,这无异于被命运无情地判了“死刑”。但是马修又是非常幸运的,因为神经生物学家发明了一种仿生装置打开了他的“大脑之门”——通过在其大脑植入电极“大脑之门( Brain gate)”系统,马修只需通过意念,便可自主完成许多动作,如收发电邮、玩电脑游戏、更换电视频道等。马修因此成为全球首例仿生人,今年的《自然》杂志对此作了详细报道。神经学家们希望这种先进技术在不久的将来能在瘫痪患者中普及,显著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发明者:美国布朗大学等神经技术专家

    固定剂量复方制剂Atripla:

    “三合一”抗艾药面世

    全球首种每日只需口服一次的新型抗HIV感染固定剂量复方制剂Atripla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专家表示,这种新药的问世将帮助艾滋病患者更加方便地进行常规服药,可视为人类在控制艾滋病领域的一个里程碑。10年前,艾滋病鸡尾酒疗法推出时,患者每天要服用24~36片药物,有的药物需要患者在进餐时服用,有的则需单独服用,有些患者还不得不在半夜起床服药。而Atripla只需每日口服一次,为艾滋病患者带来福音。不过,专家指出,Atripla只是治疗HIV感染的一种有效手段,它并不可能完全取代治疗HIV感染及其并发症的其他同类产品,因此,某些服用Atripla的患者可能还需要同时服用其他一些药物。

    发明者:Gilead科学公司和百时美施贵宝公司

    上市时间:2006年7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