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088
2006中国医改精彩纷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29
     2006之于中国医改,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

    自2005年7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份研究报告,做出中国医改基本不成功的评价之后,中国医改就一直在接受着来自各方面的煎熬。而2005年末的“天价医疗费事件”则轰轰烈烈地拉开了2006年中国医改讨论的序幕。

    患者翁文辉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住院67天后病故,花去550万元治疗费;与此同时,深圳患者诸少侠在医院治疗119天后病故,医疗费用高达120多万元。一南一北两起堪称“天价”的医疗费风波经媒体曝光后,将医患矛盾背后隐藏的医改之困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如此不平常的序幕,似乎也早已预示了2006年中国医改的精彩纷呈——

    1

    “十一五”开局之年的医改基调

    进入新年没有几天,1月7日,让许多人翘首以待的2006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此次工作会议故而被认为是对未来5年卫生工作的蓝图描绘,广大医务工作者、医疗投资者以及普通老百姓都希望从中看到医改将走向何方。

    正如人们所期,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大会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一五”期间卫生事业的发展,必须坚持政府主导,重点发展农村和社区卫生。

    高强指出,解决群众反应最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十一五”期间卫生工作的两个关键环节之一,要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有所突破。而2006年就此问题要做的几个卫生工作重点是:科学确定公立医院的规模和结构,加大投入,严格管理,改革内部运行机制,规范公立医院收支管理和人员分配管理,严禁个人收入与业务收入挂钩,把公立医院真正办成为群众提供优质、低价服务的公益性医院;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规范医疗服务项目,合理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降低过高的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从严控制大型医院建设规模,禁止医院擅自利用银行贷款和社会融资购置大型医疗设备,严格医院高新技术和设备准入;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改革药品的价格管理机制,从源头上控制价格虚高;要清理和规范公立医院开办的特需医疗服务项目和内容,对公立医院开办特需医疗服务要实行必要的调控和干预,用于特需医疗服务的床位数不得超过总床位数的10%。

    对于医院是否要市场化的问题,高强则明确表示不认同医院市场化,强调医疗卫生公益性方向不能改变。高强指出,发展卫生事业必须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坚持政府的主导作用,就是要强化政府在规划、筹资、服务、监管等方面的职责,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承担公共卫生和公共医疗服务的责任。引导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但是,引入市场机制不等于“市场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6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