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799
《时代》2006年医学新发现 把你带出健康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9日
     [内容速览]《时代》周刊照例在年底做了一个专题,按照字母顺序列出年度医学进展。“这一年,老毛病来犯,新药物出现。一只虫子败坏了加利福尼亚所有的菠菜;研制出了第一种能够预防癌症的疫苗。”对中国读者来说,有指导意义的结论如下:

    咖啡还是要喝的

    研究者有更多的证据证明,咖啡能防治2型糖尿病,因为咖啡能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另外,咖啡含有大量抗氧化剂,能保护酗酒者的肝脏。但是孕妇大量喝咖啡,很有可能会生下死胎。

    红酒就免了吧

    研究证明饮用适量红酒对心脏有好处。有如此功效的是葡萄皮中含有的一种叫白藜芦醇的抗氧化剂(其实葡萄汁也有同样的功效,只是不像喝葡萄酒那样事儿罢了)。哈佛医学院和国家老龄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说,老鼠吃下大量白藜芦醇,可以防治肥胖引起的糖尿病、肝病和过早死亡。但是你要每天喝100多杯红酒才能摄入足够的白藜芦醇。另外,人也不是老鼠。
, 百拇医药
    男人要孩子需趁早

    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者们发现,孕妇的丈夫如果年龄大于30岁,她流产的可能性比丈夫年轻的孕妇高出2倍。以色列的一项研究发现,出生时父亲年龄大于40岁,孩子患孤独症的可能性比年轻爸爸的孩子高出5倍。母亲年龄大却不会产生类似影响。研究者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男人变老之后,精液发生了变化。

    你以为打车更健康

    有人以为,打车会比步行吸入的脏空气少,事实并非如此。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者让志愿者带上微尘探测器,再让他们分别步行、骑车、开车、乘坐公交和出租车在伦敦市区的街道上来回走。令所有人感到惊奇的是,乘坐出租车吸入的脏空气最多,几乎是步行时的两倍。可能的解释是:出租车容易被堵在其他排放废气的交通工具中间,而行人离排气管更远一些。

    孩子喝了糖浆要刷牙
, 百拇医药
    咳嗽糖浆会损坏儿童的牙齿,不一定是因为它甜。很多含有抗组胺剂的非处方药都是酸性的(组胺是体内分泌的会引起炎症和过敏性疾病的主要物质),这种酸会腐蚀牙齿。氟化物可以保护牙齿免受它的腐蚀,记得让孩子们喝了糖浆之后刷牙。另外,最好让他们在吃饭时喝,身体自然分泌的唾液可以保护牙齿。

    除非是狗屎,否则你应该站起来闻

    早上,在起床之后,咖啡的味道闻起来更香。人们已经知道,躺在床上后听觉和空间感知能力会减弱。现在研究者发现,平躺还会降低嗅觉。60%的人斜躺时不太能闻到玫瑰的芳香。这可能是因为,人在努力入睡的时候,身体会避开其他干扰,也可能是因为仰卧时流向脑部的气味发生了变化。在做核磁共振和断层扫描时,要考虑到平躺对感知能力的影响。

    真正的如烟是这样的

    美国的如烟Chantix:它能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与尼古丁相似的作用,但又不会像尼古丁那样令人上瘾或者损伤心肺。
, 百拇医药
    闹钟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你以为你睡了很久,其实没有那么久。《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说,平均睡眠七个半小时的试验参加者,其实只睡了6个小时。

    闹钟闹过之后你睡眼惺忪的那段时间叫做睡眠惯性(sleepinertia),它比缺觉更让人头昏脑胀。最初10分钟损害最严重,其影响会持续两个小时之久。

    节食和锻炼并不可靠

    医生希望锻炼和合理饮食能够预防糖尿病。其实吃药也能预防。对5000名可能患上糖尿病的人做了研究之后发现,服用控制血糖水平的罗格列酮可以降低62%的危险。有一半的服药者血糖降到了正常水平,进行节食和锻炼的人中,只有30%的人血糖降到了正常水平。

    口香糖有助于手术复原

    想早点出院吗?那就嚼口香糖。做了腹部手术的病人术后因为肠道停止蠕动,常常会发生肠梗塞,导致腹痛、呕吐和其他问题。消化机器开动得越早,病人越能早日回家。研究发现,咀嚼无糖口香糖可以刺激跟进食有关的神经和激素。

    第一种能预防癌症的疫苗

    子宫癌是在女性中间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仅次于乳腺癌,每年全世界会有23万名妇女死于宫颈癌。6月美国FDA批准了一种叫Gardasil的子宫癌疫苗,对子宫癌70%的病源、四种最常见的HPV病毒具有免疫力。政府建议女孩在十一二岁时接种此种疫苗。

    (来源:新京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