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中医》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25050
浅议心理疗法在腰背痛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河北中医》 2006年第11期
心理疗法;腰背痛,,心理疗法;腰背痛,1疼痛心理状态,2临床应用,3结语,参考文献
     【关键词】 心理疗法;腰背痛

    社会、心理、精神因素与腰背痛的关系是难以说明的领域。腰背痛主要是由脊柱及其附属结构的病理改变引起的,但人是生活在社会环境中,疼痛的表达不能不受其影响。国际腰背痛学会认为,腰背痛的病因之一,就是心源性疼痛。

     1 疼痛心理状态

    1979年疼痛国际研究会把疼痛定义为:“一种与实际的或潜在的组织损伤相联系或用这种损伤来描述的不舒服的感觉和情绪体验。”[1] 指出了疼痛包括两方面因素:①疼痛与机体组织损伤相联系。②疼痛与某种心理状态相联系。疼痛既是一种感觉,同时又是一种不舒服不愉快的情绪反应。这说明疼痛与机体的损伤相联系,疼痛还与某种心理状态相联系。

    疾病过程中往往产生痛觉,痛觉具有生物学意义。临床患者对待急性痛和慢性痛的态度是不同的,在剧痛情况下,患者把注意力都集中在痛点。暴发性疼痛更令人难忍,患者对这种疼痛非常恐惧而感到失望、悲观,当患者不能忍受疼痛时,甚至以“死”来解脱疼痛。慢性疼痛则是另外一种情况,随着时间的延长,患者可以慢慢对疼痛产生适应性。

    急性疼痛常伴随着急躁、焦虑情绪,慢性疼痛则以抑郁情绪为主,抑郁症的主要表现是失去了对生活的内在动力。两者皆对疼痛起到了敏感、增强效果,主诉腰背痛来就诊是常见的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0 字符